成也债务,败也债务
2010-12-01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欧债危机让“偿债契约神圣不可侵犯”的时代成为历史。债务危机从希腊迅速传至爱尔兰,并有愈演愈烈之势。专栏作家布伦丹·莫伊尼汉发明了一个新词“金融折纸”,他认为折纸这项传统工艺与如今此番乱象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在折纸工艺中,一张白纸可以经过多次折叠变成完全不同的一件作品,而在金融世界中,股票、债券或衍生品等金融资产也可以通过重重打包被融入一种新证券中。“金融折纸”的称呼便应运而生。布伦丹·莫伊尼汉用这个词来描述金融工具如何由转移风险变为制造风险。一旦发生了主权债务违约,很难靠清算资产,并按照债务面值的一定比例偿还债权人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于是债务重组就成为一项选择。
  在笔者看来,一些国家借入通常以短期利率计价的外币债务,然后在债务到期时却无法找到新的贷款人;难以获得投资者的信任,是其背后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巨额债务之下无法喘息的主权国家可以通过发行货币偿还债务,也可以债务违约,或者二者兼有。举例来说,2008年冰岛违背了对外国存款人的存款保险责任,并使其货币贬值。俄罗斯和阿根廷也分别在1998年和2001年发生债务违约并使本币贬值。
  如今,欧债危机的到来令市场预计债务违约事件又将重演。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已经达到爱尔兰主权CDS今年早些时候的水平。尽管欧盟正在竭尽全力避免债务违约,主要手段却是今年希腊濒临违约时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建立的总额7500亿欧元的财政援助。但这些援助方案恐怕都只是推迟了最后审判日而已。
  欧洲问题的核心不在于负债太高,而在于其债务本金必须减少。如果不这么做,便会陷入恶性循环。
  这样的例子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也能找到。美国加州便是一个很好的佐证,加州政府曾力争在感恩节前完成140亿美元发债,但结果并不理想。近期的100日预算平衡计划让加州无法进入债市,且感恩节后美国又将面临一次发债冻结,直至新任州长在明年1月公布其新的预算计划。
  但根据立法分析办公室的数据,无论谁担任州长,加州都得面临庞大的预算赤字,今年可能高达250亿美元,而后每年约达200亿美元,直到2016年。如此一来,不只市政债券将面临艰难时刻,对于向当地政府出售商品服务的企业,甚或自2007年以来在州和地方政府丢掉工作的40多万民众而言,都将身临险境。
  iShares标普全美市政债上市交易基金在过去一个月已经下跌近4%,对一项本应成为针对小众人群投资品种的工具而言,这是绝对糟糕的表现。而指标市政债券收益率自11月5日以来也已经上升近50个基点。
  花旗集团前董事沃尔特·里斯顿曾经说过,“国家是不会破产的。”这或许是真的。但除非这个国际有着超乎寻常的庞大债务。换句话说,这露骨地描绘出负债的本质:一帆风顺时,被称之为经济大厦平地起高楼的发动机;困难重重时,立马成为最后一根稻草,令这座大厦轰然倒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地产泡沫触发爱尔兰债务危机教训深刻 2010-12-01
· 爱尔兰债务形势不容乐观 2010-11-24
· 上半年西班牙公共债务近六千亿 2010-09-20
· 希腊称不会重组主权债务 2010-09-13
· 欧金融改革序曲难掩债务危机阴影 2010-09-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