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的双重角色
2010-11-30   作者:丁大伟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近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市议会否决了由人民党议员提出的对非欧盟移民设立“良民证”的制度,让西班牙不少非欧盟移民松了一口气。所谓“良民证”制度,即政府对非欧盟移民平时的表现进行记录和评估,以决定该移民是否能够继续获得工作许可和居留。这一提案引起了不少移民团体和工会的抗议。
  西班牙是移民大国。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00年以来,西班牙移民的数量平均每年增长近50万人,这个速度是美国的3倍。2009年,西班牙已成为欧盟第二大、世界第十大移民输入国。由于历史渊源及语言和文化相近,拉美一直是西班牙移民最主要的来源地。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2006年的数据,西班牙国内36.21%的移民来自拉丁美洲,总人数超过150万。来自欧盟内部的移民则占移民总数的34.45%。
  西班牙前首相冈萨雷斯在其新书《欧洲之我见》里指出,对于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欧盟来说,移民是需要,也是问题。
  一方面,移民对西班牙有重要贡献。首先,移民为西班牙经济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从2001年到2005年,移民填补了西班牙45%的新增就业岗位。同时,由于移民人口年龄结构较为年轻,所占用的养老保险资源相对较少,对西班牙社会保险系统的良好运转具有积极意义。此外,移民大多从事劳动力缺口较大的服务业和建筑业,这有助于西班牙中小企业降低人力成本。
  另一方面,移民如何融入当地社会又成为问题。作为西班牙社会新的组成部分,文化、宗教、生活习俗等方面的特殊性也往往被视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移民为有经济能力雇佣他们的人干活,同时居住在自己有经济能力承受的地方。”冈萨雷斯如此形容移民的生存处境。居住地的选择不仅代表着居住环境,往往还意味着相应的教育、医疗等服务水平。这些连锁差异均可导致交流困难的增长。
  目前,西班牙经济困难、就业率低,移民问题变得更为敏感。首先,移民改善生活状况的期望难以实现。在马德里自治区,只有约1/3的移民会在银行每月的还贷日准时还款。其次,危机还会影响本国居民对移民的认同感和信任感。西班牙就业和移民部下属的种族主义观察室今年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要求政府实施“更为严格”的移民政策的人数在上升,有42%的被调查者认为西班牙政府的移民政策“过于宽松”,39%的人认为将有犯罪记录的合法移民驱逐出境“非常合适”。移民的社会融入能力也被认为是是否允许其入境的关键因素。
  “选择来不容易,选择回去更难。”一位西班牙人类学家如此总结。西班牙政府从2008年底开始实施自愿遣返计划以来,参加的只有12000人,占预计人数的10%。对于包括西班牙在内的移民输入国来说,如何发挥移民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是一个困难但必须严肃对待的课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大陆“盛世移民”现象大调查 2010-11-09
· 调查之三 部分移民财富转移的“灰色”途径有哪些? 2010-11-09
· 调查之五 移民能很快融入所在国的主流社会吗? 2010-11-09
· 房产投资叫停:谁还在移民香港 2010-11-01
· 香港提高移民门槛 暂拒房产投资 2010-10-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