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不会成欧元“滑铁卢”
2010-11-29   作者:尚军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经过一周多的紧张谈判,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28日批准了总额85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继希腊之后,把陷入严重债务危机的爱尔兰也送入“重症监护室”。债务危机好比一颗毒瘤,正在一步步地侵蚀着欧元区。如今,市场又担心葡萄牙和西班牙会成为接连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尽管如此,爱尔兰不会是欧元的“滑铁卢”。爱尔兰自身实体经济基础相对扎实,从1996年到2007年,爱尔兰年均经济增长率高达7.2%,企业竞争力、出口和吸引外资都表现不俗。这意味着爱尔兰在获得救助后,会比经济长期缺乏竞争力的希腊更容易走出危机,不至于演变成影响欧元稳定的长期隐患。
  而从欧盟的应对能力来看,欧盟经历了希腊债务危机的考验后,不仅积累了经验,而且建立了一套救助机制。这套机制旨在为可能步希腊后尘的其他欧元区国家提供救助,对爱尔兰的救助资金大部分就来自这套机制。与当初救助希腊时的混乱局面相比,欧盟应对爱尔兰债务危机时已经变得更有效率,这有助于避免市场恐慌情绪持续发酵。
  退一步说,即便像市场所担心的那样,危机扩散至葡萄牙和西班牙,欧盟现有的救助机制也可以应付,并不会出现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目前,葡萄牙被普遍认为最易受到“传染”成为第三个希腊,可能需要的救助约为500亿欧元。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5月联合推出的7500亿欧元备用救助机制,扣除爱尔兰用掉的部分,用来救助葡萄牙也绰绰有余。
  如果西班牙一旦也陷入危机,倒是有些令人担忧。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经济总量接近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总和的两倍,占欧元区比重达11%。尽管如此,西班牙所需救助资金也不会超过5000亿欧元。因此,备用救助资金仍可保住西班牙。
  常言道“病去如抽丝”。债务危机暴露了欧元体制的深层次缺陷,欧元区走出债务危机还需要一个过程,当前欧洲经济复苏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危机还未完全释放。如果处理不当,也不排除“病情”反复、危机加剧的可能。但是,冷静分析,所谓“欧元崩溃”论,既不符合目前的经济现实,也不符合欧洲的政治现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爱尔兰危机 皇帝不急太监急 2010-11-30
· 爱尔兰危机也是房地产危机 2010-11-30
· 欧盟批准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资金 2010-11-29
· 爱尔兰将获850亿欧元资金支持 2010-11-29
· 欧盟财长批准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资金支持 2010-11-2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陈伟:“柴油荒”倒逼石油进口管制放宽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