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仍处现在进行时
2010-11-29   作者:朱伟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兼职教授)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雨欲退,云不放,海欲进,江不让。2010已步入岁尾,但金融危机仍在肆虐。欧元区刚刚缓解了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惊魂未定,爱尔兰又告危急。12月21日,爱尔兰正式向欧元区和国际社会求助。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元区早就迫不及待地要救助爱尔兰了。希腊债务危机之后,欧盟专门拨出4400亿欧元(合6040亿美元)的救助基金,5至6天就能迅速调集资金,听起来很有“急赴河阳役,尤得备晨炊”的意思。欧元区之外的英国也非常踊跃,随时准备效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欧洲国家这样的亲爱精诚,不能不让人感动。
  不过,欧洲国家急于帮助爱尔兰,主要还是为了抢建防火隔离带,像隔离非典那样严防死守,以免危机迅速蔓延。希腊危机,德国等国最终提供了1100亿欧元(合1500亿美元),帮助希腊稳住阵脚。但危机之初,法、德两国议而不决,拖得太久,结果形势更加恶化,投资者更加恐慌,希腊发行债券的成本一路提升。明白了利害关系,所以这次德国不再犹豫。因为下面还有葡萄牙和西班牙。西班牙是葡萄牙最大的债权国,如果葡萄牙一倒,西班牙也就岌岌可危了。
  因此,为了自保,欧元区国家必须奋力救灾,而以欧洲国家为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然不能袖手旁观。英国何以也如此积极呢?据国际结算银行披露,英、德是爱尔兰最大债权国,债务金额分别为1490亿美元和1390亿美元。皇家苏格兰银行是爱尔兰银行的大债主。如果爱尔兰银行倒闭,英、德的银行系统也会面临威胁,两国还得拿钱,只不过是换成救助自己国内的银行而已。英、德两国援手爱尔兰也是防线前推。
  爱尔兰银行危如累卵,但接连数周,爱尔兰就是不愿接受外援,说是寄希望于特别信贷额度,而非救助资金。其实是在讨价还价,既要借钱,但又不接受债权人的要求。爱尔兰的债务危机告诉我们:中国当美国的债权国不好当,英国和德国当小国的债权国也不好当
  爱尔兰气候湿润,到处绿草如茵,郁郁葱葱,有“碧玉岛”之称,适合植物生产。所以爱尔兰一直是个农业国家,只是爱尔兰人爱唱歌、爱跳舞、爱喝酒,没有多少时间照料庄稼,高产且种起来不太费事的土豆遂成了主要作物。1845年和1849年之间,爱尔兰闹过一次土豆荒,100万人饿死,100万人移民美国。可爱尔兰人偏要办金融,而且一度势头很猛,被称作是“凯尔特之虎”(爱尔兰原住民为“凯尔特人”(Celt))。爱尔兰还办了个都柏林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一度也非常成功,吸引了很多外商。这个金融服务中心主要靠低税吸引外国企业;爱尔兰公司税低达12.5%,有些公司只需支付10%的公司税。2005年至2009年,在爱尔兰的外商直接投资中,美国企业占80%,法、德企业只占4%。这些企业皆是为避税而来。
  金融服务业也带动了房地产,政府、企业、开发商和土地所有人都欲罢不能。资本市场本是个玩弄人的地方,不仅玩弄别人的感情,而且玩弄别人的财产——当然,弄得不好,也被别人玩弄。爱尔兰人显然不擅此道。这次债务危机的直接导火索,便是房地产市场的崩溃。按照欧元区的规定,预算赤字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但爱尔兰远超此规定。预计到今年底,爱尔兰预算赤字将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2%。按照理想的设计,到2014年,爱尔兰的预算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要减少到3%,可谓任重道远。
  爱尔兰欲脱离危机,需要500亿至900亿欧元,合1090至1220亿美元,有人说需要1000亿欧元。为了还债,为了让债权人放心,爱尔兰已表示将开源节流:一是削减开支,二是增加税收。但有人认为,上述两条仍然是治表不治里。如此,则爱尔兰的现有债权人就非得理发不可了。所谓理发(haircut),是资本市场的行话(也可以说是黑话),中文译为“削价计算”,意为根据证券或债权的市场风险,重新给证券或债权估值。简单说,就是割肉的意思。从公平的角度说,债权人也应出点血,不能将债务转给纳税人。从可行性角度说,迪拜的天文债务也已重组。
  “人散后,一勾弯月淡如水。”世人大多衷心希望,浩劫之后,一切恢复常态。但现实情况无此诗意。不过无论如何,我们所经历的这场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金融危机仍然处在现在进行时,欧洲形势不妙,美国也不妙。美国前总审计长戴维·沃克公开表示,美国情况比英国还糟,比爱尔兰还糟。1929年的经济危机最终把世界推向第二次世界大战,至少是经济危机随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而结束。这次金融危机会把世界引向何方,仍然是个未知数。但我们知道,华尔街那些金融巨头已携带热钱移师新兴经济市场,只要热钱还在全球快速进进出出,世界便无宁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金融危机的困惑与凯恩斯方案 2010-11-15
· G20遭遇金融危机下半场尴尬 2010-11-11
· 刘洪:揭秘金融危机中财富和权力博弈 2010-11-08
· 法国工业信心指数恢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2010-10-22
· 《金融危机中的中国金融政策》 2010-10-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