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掐住通胀的咽喉
2010-11-29   作者:吴东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中国通胀有三大主因,一类为城市化带来的副作用,减少了农副产品种植,另一类为自然灾害影响蔬菜供应,第三类为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如石油、煤炭、铁矿石、豆渣、大豆等价格抬高了全球现货价格,致使恶性循环,进而导致不同产品物价飙升的传递。这三类才是通胀的主因。
  从目前来看,由于蔬菜周期仅需2至3个月,易于控制。粮食、食用油储备较多能控制,不能控制的是猪肉、石油、农副产品和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权。所以,笔者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第一,利用外储成立国际大宗商品平准基金,压低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性。在操作层面上,不宜全面铺开、天女散花,而宜集中力量一次专门打击一个期货产品,尽量打爆对冲基金,让对冲基金破产倒闭。既消灭了一些对冲基金,也达到威慑其他国际大宗商品的预期炒作。国际大宗商品大跌,就会拉低国内价格。当然在国内紧缩时,某农副产品价格太低,国家储备乘机低吸,吸完后,可以利用国际大宗商品平准基金拉动该产品的国际期货来让现货高价出货。所以,矫正大宗商品价格才是治通胀的关键。
  第二,农副产品高价主要原因是农民工外出太多,因为在农村没有地方上班并赚到高收入。如果农村有很多国家办的企业,也能达到月收入2000元,农民在家就能安心了,那么农副产品也就会增加种植面积了,成为填补经济收入的来源。所以,国家在农村应该大量兴建各类农产品深加工、保健化、科技化、药品化企业,让农民人人持股企业群,每个企业年底都能分红,变成有很多收入来源,自然增加农副产品、蔬菜等的种植和养殖,那沿海城市农副产品、蔬菜、猪肉、粮食等价钱会下跌,通胀就彻底治住。从现在通胀经常发生来看,内陆打造农产品现代化产业比工业更有市场、更有利润、更环保。
  第三,中国要成立豆渣、猪饲料、食用油的储备库,乘国际低价时大量储备,因为我国粮食自给率达到95%,但是猪饲料、榨油大豆、豆渣年年紧缺。所以,不得不在国际通缩低价时储备。
  第四,国家加大开发蔬菜、猪肉的商品化,这样,一旦蔬菜、猪肉紧缺,超市里有替代品可用,将矫正商品数量供求失衡。操作上,可以在猪肉、蔬菜价格很低时大量购进,加工成美食产品,在旱灾、水灾、雪灾和菜类紧缺时大量投放市场,因为市场菜类消费品突然有了新的选择,游资也就没有炒作市场了。
  很明显,改变农产品的供求,平衡菜类供应的即期与远期,降低国际大宗商品的国际波动性,平衡豆渣、食用油、大豆供应的即期与远期,才是掐住通胀咽喉的四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引导通胀预期是调控物价的重中之重 2010-11-26
· 谨防炒作“抗通胀”概念 2010-11-26
· 中国通胀:基本逻辑与事实 2010-11-25
· “抑制”并非应对通胀唯一选项 2010-11-25
· [博客]深入理解当前的通胀机理 2010-11-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