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涨价,全是游资的错?
2010-11-26   作者:陈净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把农产品涨价的罪过都推给游资,是不负责任的。游资只是货币富余的一个表象,游资炒农产品是一个“是什么”的问题,追问游资背后的原因才是“为什么”的问题。只打击“是什么”,不思考“为什么”,治理涨价问题最后只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陷入治标不治本的困境。
  游资也是资本,300%的利润,资本不惜犯法追求,这是天性。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打击天性,何其难也?更为困难的是,追求300%利润的游资也许是邪恶的,但追求100%、50%利润的资本也一并打击吗?要知道,没有哪个资本甘于50%的目标。怎么保证政府在打击游资的同时,又不伤及资本的正常逐利?很显然,政府那双“看得见的手”还掌握不了如此精妙的节奏,试图用类似计划经济的手段解决市场经济下的通胀,无异是缘木求鱼。
  其实,我们有一个迂回的方向。首要的问题是,游资为什么炒作农产品?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游资也在反问我们:除了农产品,还有什么可以炒?游资的反问反映出一个现实:富余的资本如闷在罐子里的妖怪,没有发泄的出口。
  股市本来是一个方向,从2009年A股市场重启IPO到现在,股市月均募集资金已超过了700亿元,但无论是中小板,还是创业板,在严苛的审批下,都难以消融地方数十万亿元等待证券化的国有或民营资本,这条路通而不透。楼市本来是最好的选择,也兴风作浪了好一段时间,最终天怒人怨,被楼市新政死死按在地上,这条路也不通了。
  资本市场的路堵死了,实体经济也不好找方向。找了一圈下来,很遗憾,能赚钱的地方都围上了“铁丝网”,一场金融危机,国进了,民退了。但凡有点想法的人,谁愿意像出口企业那样一分一分地赚钱?即使进入,在转型之际,把富余资本用于简单扩大再生产也无疑是死路一条。
  那干点啥呢?手握大量资本的企业家总不能天天爬珠峰、练瑜伽吧。于是,农产品如纯洁的少女出现了。农业产业化规模不高,整体价格也处于不相符的地位,地方政府对资本也是倒履相迎。体量小说明杠杆率大,价格低说明提升空间大,政府支持说明政策掣肘不多。好了,一条灿烂的金光大道出现了。
  游资炒作农产品的问题,有点“饿虎伤人”的意思。资本若是饿了,比老虎还厉害。更为糟糕的是,饿着肚子的“老虎”越来越多了。外汇占款、热钱、新增贷款,正源源不断地注入流动性之中,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根本的停止方案。外汇占款事关中国外向型经济的根本,顺差不止,外汇占款也不会减少,一时之间根本无法解决。新增贷款虽然被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压制,但已到历史高位,空间不大。加息倒是一件“重器”,但考虑到热钱汹涌,加息还要再“研究研究”。
  虎饿,且多,这才是现实。回头再看政府治理游资,我们就会发现,老是想按着老虎不伤人,可能有点方向性的错误,如何喂饱资本的“肚子”,减少富余的货币才是真正治理之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谁是游资炒作物价的推手 2010-11-26
· 游资要打击更需给制度化出口 2010-11-26
· 桂林旅游:资源整合驱动业绩 2010-11-19
· 限购压力之下 深圳楼市游资外溢 2010-11-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