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游资炒作物价的推手
2010-11-26   作者:冯海宁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究竟谁是农产品价格上涨主推手?多个部门曾经认识不一。发改委认为游资炒作是主因;而农业部官员表示,炒作不是农产品价格上涨主因;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更认为农产品不具有投资品的特性。显而易见,如果诊断不一样,对于“价格疯涨病”的治疗就不一样,相关部门能否进行一次会诊?
  天气原因、供需失衡、游资炒作是不同部门眼中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但我更认同游资炒作,原因很简单,从基本面上看供应并不短缺,而价格却是轮番上涨,农产品市场更是频现投机者身影。可以说,游资炒作推高这一轮农产品价格,已成为部分官方机构与经济学界的共识。
  那么,谁又是游资炒作的推手呢?这个问题似乎不言自明:货币发行过量。但我们不能把板子打在货币身上,而应该去追问发行货币的人。
  为应对后金融危机,监管者不断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政策的本意是刺激经济增长、支持实体经济,然而,大量游资炒楼、炒农产品,人们禁不住要问,货币发行量为何没有根据实体经济需要“量体裁衣”?监管者发行的天量货币究竟多少真正进入了实体经济?
  为避免货币超发引发物价继续上涨,金融监管者一方面采取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来收缩流动性,另一方面严查信贷资金炒作农产品。但这些举措到底能收到多少实效还是一个未知数。因而,金融手段调控物价的力度和频率还值得反思。
  经过金融手段调控,是否意味着农产品价格就能回归理性?答案显然是“不一定”。因为是多头资金参与农产品价格炒作,既有国内资金,据说又有国外游资。毫无疑问,多头资金炒作农产品也与我们长期以来的投资渠道过于狭窄有关,而国外热钱流入农产品市场也与缺少监管有关,有关部门不该为此深刻反思吗?
  在有关部门连出重拳控制物价的背景下,国际著名投资银行高盛集团日前再次鼓吹农产品价格上涨,其在最新报告中,大幅上调了大豆和棉花价格预测,而调整后的玉米、大豆和棉花价格预测远高于此前的远期价格曲线。高盛集团这次鼓吹农产品价格是拿“耕地战争”来炒作,为此,我们要有所警惕。这是因为,中国各地的菜地减少,已经让公众尝到了蔬菜价格快速上涨的苦果。当城镇化、房地产与农产品争夺有限的耕地时,我们不得不从农产品价格上涨中去反思耕地问题。以北京为例,北京市郊的菜地面积已从17万亩缩减至1万亩以下,蔬菜自给率仅为10%。我们是否进行过这方面的深刻反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游资要打击更需给制度化出口 2010-11-26
· 桂林旅游:资源整合驱动业绩 2010-11-19
· 限购压力之下深圳楼市游资外溢 2010-11-19
· 八方游资鏖战农产品市场 2010-11-17
· 遵化重点旅游资源一览 2010-11-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