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要打击更需给制度化出口
2010-11-26   作者:吴睿鸫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文称,种种迹象表明,游资炒作和不法经营者采取欺诈、串通、哄抬、囤积等不正当手段操纵相关商品价格,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直接推手。这是发改委连续第三天在官方网站发文就如何贯彻“国16条”做出论述。
  为遏制农产品价格的非理性上涨,国务院早在5月26日,就专门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一旦确认游资炒作农产品,发改委将根据相关价格管理办法进行严厉处罚。
  进入7月份后,爆炒农产品的“带头大哥”——吉林玉米中心批发市场有限公司被处以100万元的顶格罚款,紧接着,山东物价局又对某大蒜经销商处以10万元的罚款。然而,重罚过后,并未吓倒农产品的“炒作家”们,“豆你玩”的闹剧继续重演,3天时间,每斤绿豆的价格就飞涨1.8元。
  可是,国家用行政手段对“豆你玩”、“蒜你狠”、“辣翻天”狠狠打击后,随后又出现了一股股农资产品涨价潮:生姜涨价——“将你军”,白糖涨价——“糖高宗”,苹果涨价——“凭什么”......此起彼伏,按下葫芦飘起瓢。
  面对行政干预农产品价格的严重失灵,我觉得,很有必要站在更加宽泛的视角,来深入探究“豆你玩”、“蒜你狠”、“将你军”背后的真正成因,以求破解之策,否则,一味地向游资施压,只会扬汤止沸。
  “豆你玩”、“蒜你狠”、“糖高宗”背后成因,一方面是货币流动性过剩,从而导致游资畅游农产品领域。央行统计,2009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共计9.59万亿元,几乎是2008年的两倍。如此高的流动性必然产生资产泡沫,推高物价。尤其是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在这种背景下,大量资金退出和楼市,农产品便成为一些游资的投机炒作目标。天量般地发行货币,会让通胀走完一个圆满周期,从资产品价格,到生产成本,再到最终消费品价格。而农产品的炒作,通常被看作是资产泡沫的落幕戏。
  与此同时,公共服务严重缺位。毋庸质疑,与小麦、大米等主要农产品相比,国家对绿豆、大蒜、辣椒等小宗农产品的确缺乏有效的公共服务。具体讲,既没有成型的价格干预和补偿体系,也没有相应的储备投放市场平抑物价;既没有服务于菜农、果农的公共冷库,也没有用政府信誉建立起来的半公益、半市场化的中介组织。类似公共产品的缺失,不仅难以使农民在市场上“强硬”起来,而且也给游资带来了生存的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反映出民间资本生存空间的狭窄。在爆炒农产品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民间资本。当民资有钱无处花时,就变成了游资。游资并非天生偏爱炒农产品,而是被逼无奈,才转向农产品。这反映出民资的合法投资路径很少。
  对付当前农产品的涨价潮,要对症下药。首先国家应果断出台宏观调控政策,减少货币流动性。其次,政府应多向农产品提供公共服务品,从而做好小农户与市场的直接连接,压缩游资炒作空间。更为重要的是,要给这些游资以制度化出口。具体讲,就是抓紧落实今年5月份国务院实施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让民间资本尽快拥有广阔的投资天地和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桂林旅游:资源整合驱动业绩 2010-11-19
· 限购压力之下 深圳楼市游资外溢 2010-11-19
· 八方游资鏖战农产品市场 2010-11-17
· 遵化重点旅游资源一览 2010-11-17
· 游资炒作糖价凶悍手法 2010-11-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