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火鸡遇上“黑天鹅”
2010-11-25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感恩节来临,火鸡表示“最近比较烦”,因为它遇上了“黑天鹅”。
  原来平民化的传统食物,如今令消费者大呼太贵。据美国食品研究所数据显示,自从去年11月以来,美国火鸡的价格已经大涨33%。
  火鸡正在向美联储抗议!尽管美联储在本月的议息会议声明中,向市场灌输希望借温和的通胀预期来对抗紧缩风险;而如今感恩节餐桌上的火鸡却在三周后跳出来抗议,它的价格显然已经超出“温和”的范畴。
  鉴于美国的决策者历来都比较重视剔除掉食品价格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CPI),感恩节餐桌上昂贵的火鸡暂时还不会令联储大感头疼。问题是,如果央行依然执着于力推大手笔的量化宽松政策,除了食物价格,其他资产的价格也将上涨,从而导致通胀风险不断累积。
  火鸡是无辜的,投资者同样也是。感恩节概念股吸引投资者纷纷入市,但冷不丁便会遭遇惨败。在各种诸如内幕交易的火炮夹击中,散户的钱纷纷被圈走。奇怪的是,监管层习惯于用“黑天鹅”这一概念来描述这些混乱。
  “黑天鹅”的隐喻,通常被指代那些意外性事件,极为罕见并且在通常的预期之外,而一旦发生,就会产生极端的影响。正因为如此,人们也越发倾向于在事后为其发生编织或寻找理由。最近,又听闻美国监管层开始浩浩荡荡地对内幕交易展开大规模调查。
  火鸡无法掌握自己的价格算盘,就如同投资者无法躲避“黑天鹅”袭击。价格大涨还不至于让人们放弃在感恩节吃上一只火鸡,但目前这种近乎于“失去的十年”的经济状况是否将造就“失去的一代投资者”,就令笔者十分担忧。
  联想起那个被用来解释“黑天鹅”理论的火鸡故事,小投资者的悲惨遭遇一览无遗。故事说的是,有一只火鸡在笼子里被喂养了1000天,这只火鸡确信,每天都会有友善的人类“照顾它的最佳利益”。直到复活节的前一天,也就是火鸡在笼子里的第1001天,它依然认为主人还会来喂食,而没有想到它的大限已至。
  一位火鸡生产商表示,今年玉米的价格从每100磅8美元涨到10美元,这样一来,他不得不冒着销量下降的风险加价,而涨价部分只是成本并非更多的盈利。火鸡商的经营风险被显著放大。股市也一样,金融市场风险被层层放大之后,受伤的还是那些手握微薄资金的小投资者。
  无论许多美国人以前对股票多么浓情蜜意,这种“情意”已不复存在。散户曾经对股市投入的信念与金钱都已严重缩水。今年上半年发生的闪电崩盘,让股市在网络泡沫破裂后的涨幅全部化为乌有。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今年截至8月底,美国共同基金流失的资金已达190亿美元。9月份,股票基金已连续第五个月呈现资金净流出。这种现象通常只会出现在重大事件之后。
  不过,从某个层面看来,至少有一部分投资者暗自庆幸,“黑天鹅”的出现有时候也帮助它们作出正确的选择。感恩节到来的时候,那些投资者深深感谢之前的大崩盘让他们能有有机会远离股市,再也不扮演股市中纠结的“火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没有火鸡的感恩节 2010-11-23
· 布什感恩节前夕例行赦火鸡 2008-11-28
· 有机饲料无压环境 英国天价火鸡天价有理 2007-12-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