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起伏的教训不可不察
2010-11-24   作者: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鲁 宁

  连续数周,上海本地菜和部分外埠菜出现了明显降价。市内许多以前没有蔬菜直销点的菜场,近期纷纷开出直供铺面或摊位。最可称道的变化在部分居民小区,譬如笔者居住的小区,市郊菜农一大早把“农三轮”开进了小区。这些直销小区的菜,既有菜农自种的,也夹带着从本村其他菜农那儿收购的,东西新鲜,价格比菜场便宜一大截。
  蔬菜直销,居民菜农都得益。菜农个个精明,与其在地头坐等菜贩子“杀价”收购,不如自己或合伙做直销赚头大。可这等好事以往却做不成,蔬菜安全检测、“农三轮”不准入市区等都是现实障碍,背后则涉及多项行政性收费。其实,蔬菜安检理当从蔬菜下种开始,等菜都运到居民家门口了再安检已呈“马后炮”,可在以往,“马后炮”愣被某些机构作“当头炮”使。
  这年头谁也不糊涂,上海菜价之所以有所松动,不外乎三大原因:本埠舆论压力,促推政府加大种菜直补,外加老天爷帮忙,近期地产菜上市量增而菜价降;中央政府遏制通胀颁行“国四条”,上海出台“沪七条”予以回应,市人大专门听取市政府实施“菜篮子工程”进度汇报,构成促推政府加大投入的合力;行政收费环节有所让利于民,蔬菜直销之所以企业和菜农乐意尝试,关键是省却各道环节费,尤其是昂贵的摊位费和其他进场管理费。放在前不久,非但蔬菜进场直销是奢望,直接进居民小区同样会以影响卫生被拒之门外,实质障碍,则在居委会想雁过拔毛,却不好意思下手——不然,菜价就没有便宜可言。
  笔者早年多次采访过“菜篮子工程”,知晓蔬菜不同于其他商品,不能盲目依赖大市场和大流通。但这个常识性道理有人就是不信,宁可对“只要我们依靠大市场和大流通优势,再利用价格杠杆原理,自然会吸引外地菜竞相来沪”的形而上学深信不疑。结果呢,教训说来就来,譬如今年刚入秋,“鲇鱼”突袭福建,上海菜市的茄子、豇豆、长萝卜三大当家品种,供货量一下跌掉三分之二,供需缺口摆那儿,菜价不涨才怪!
  上海在蔬菜供给环节屡摔跟头,当汲取教训还有很多。再举一例,市郊大量菜地长出成片商品楼宇,直接导致菜地减少,地产菜供应能力逐年减缩。稻田不同于菜田,前者要变成后者,改造性投入很高,常年维护费用更高,菜地长楼宇,前期和历年的菜地投入前功尽弃。若问地产菜供应能力还剩几成——要不是最近菜价成为民生纠结,人们还很难读到只占三成的官方数据。据市农委披露的最新数据,目前本市菜地48.9万亩,绿叶菜15.7万亩,地产菜日均供应量在8800吨左右,循这组数据计算,若将地产菜供给能力提升一倍,占到日均需求量六成左右,上海的“保菜”努力也得相应提升一倍。
  上月21日早报刊发《抓紧重拾本市“菜篮子工程”》之“东方评论”,鉴于上海土地资源已极为稀缺,“重拾”有赖思维和手段之变:其一,借助本市国有上市公司数量多资本实力厚,以150公里为最大半径,跨过崇明岛上苏北沿海滩涂成规模种植“上海菜”当成政策首选。这方面,光明食品和国盛集团旗下的“上蔬”已有所斩获,但规模太小,政策鼓励空间极大。其二,像早几年抓标准菜场改建那样抓蔬菜直销,争取在明年内,把直销覆盖到市区所有菜场。其三,长效最重要,切莫瞅着菜价有所稳定,政策扶持力度就随之减弱下来。否则,日后再翻烧饼,政府和市民所支付的供菜和吃菜成本只会更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蔬菜价格10天下降超8% 2010-11-23
· 相距短短几公里 菜价何以贵一倍 2010-11-18
· “限价令”不会给菜价带来长治久安 2010-11-16
· 北京10月蔬菜价格同比涨32.6% 2010-11-12
· 近期海南蔬菜价格普遍上涨 2010-10-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