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应延长交易时间
2010-11-24   作者:董登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董登新

  近日,延长港股交易时间的提案正式获得通过,其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提早开市时间,二是缩短午休时间。纵观世界各国和地区主要股市的交易时间,大体可以归纳出以下一些特征。
  第一,欧美地区交易所开市时间较长,一般均在6小时以上,其中,大多数股票交易所的交易时间均为6至8小时。相比之下,亚洲地区交易所的交易时间相对较短,一般不超过6.5小时,其中,尤以中国大陆地区的股市交易时间最短,仅为4小时。
  第二,亚洲地区股市习惯“午休”,而欧美股市则没有“午休”,其交易日从当天开盘至收盘是完全连续、不间断的。
  第三,亚洲地区股市的交易时间正在呈现“延长”的趋势,向欧美标准靠拢。
  目前,中国A股市场每天交易时间仅为4小时,与其他经济大国相比,我们的开市时间太短,可以考虑适度延长交易时间,缩短“午休”时间。这样做,一定会具有世界意义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首先,目前,中国A股市场已成为世界人民瞩目的投资市场,Q FII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A股市场,准入额度也在不断地扩张。显而易见,延长股市交易时间,符合欧美习俗,方便世界投资者进入中国投资市场。
  其次,延长中国A股市场交易时间,与整个亚洲地区股市对接,既有利于“跨境”开发新产品,又可在交易时间便利上最大限度地“包容”亚洲地区的投资者,为未来中国A股市场成为亚洲地区的投资中心作好战略准备。如果真能将每天交易时间延长至6小时,则中国A股市场就可以接纳更多、更广的海外投资者(包括Q FII)。
  最后,延长股市的交易时间,让中国股民可以拥有更为宽松、闲暇而从容的“炒股”时间,尤其重要的是,它可以减缓“大牛市”高峰时段的资金拥堵,给证交所超负荷运营“减压”,让人气适度分散。这样做,有利于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增大操纵难度与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