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定价机制在变异
2010-11-23   作者: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当前,农产品资本化取向较为严重,改变了以往单纯的消费属性,部分农产品价格开始脱离供求,受资本炒作影响严重。治理目前价格上涨,应当高度重视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变异
  在当前流动性过剩,且资金流向虚拟化情况下,大量资金开始向其他投资品市场转移和释放,直接导致贵金属、收藏品、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轮番急剧上涨。其中,最突显的就是农产品价格沿着大蒜、生姜、大豆、苹果、籽棉路径进行击鼓传花式的蔓延。
  在目前这种格局下,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跟以往相比,已经出现了重大的变异。这体现在:市场价格推动收购价格,而不是以往收购价格推动市场价格;目前是炒现货,导致现货价格推动期货价格,而不是单向的国际市场上期货价格推动现货价格;国内粮食价格开始逐步与国际价格拉平,而不是以往国际价格高于国内价格;目前农产品中间商不缺钱,改变了以往中间商依赖银行贷款的局面;新粮上市反而引起价格上涨,改变了以往新粮上市打压或稳定农产品价格的调整模式;原来是农民卖粮难,而现在农民也惜售了。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农产品资本化取向较为严重,改变了以往单纯的消费属性,部分农产品价格可以脱离供求,受资本炒作影响严重。这种资本化的取向直接导致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有强烈的杠杆效应和新闻效应——价格上涨一点点就会马上引起暴涨,从而带来市场的恐慌,使原本供求平衡的市场变得严重不平衡了。而在粮食价格引领下,蔬菜等其他食品价格也产生强烈的传染效应,出现价格上涨蔓延趋势。
  政府要高度重视大宗商品资本化时代里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变异,高度关注个别产品在供求变化之后所引发的杠杆效应、新闻效应,并及时利用储备以及国外市场来平抑供求短期变化,防止个别价格上涨带来的传染效应。
  同时,从中长期来看,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农业流通体制的改革,使农业生产适应城市化和工业化加速的需求也显得尤为重要。(刘先云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密集抛储令农产品价格走弱 2010-11-23
· 宁夏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2010-11-22
· 保障农产品供应政策应制度化 2010-11-22
· 明年农产品价格涨幅或逐渐缩小 2010-11-22
· 专家称明年农产品价格涨幅或缩小 2010-11-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