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21不光是上海制造 更关乎上海服务
2010-11-23   作者: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鲁 宁

  第八届珠海航展11月21日圆满落幕,在观展者眼里,“上海制造”在本届航展中出了风头:“上海航天”的新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国(上海)商飞的ARJ21-700支线客机和CA919中短程大型客机,都将在“十二五”期间成为重振“上海制造”的拳头产品。
  相对于新长征系列和CA919尚处于研制“加力阶段”,ARJ21已首次在珠海航展亮机并作多场飞行表演。“爬升推力大,下降感觉稳,丝毫不输任何同类型成熟机型!”首席试飞员赵鹏评价道。
  按约定俗成之划分,30至120座之间的客机称为支线客机。巴西E190系列,眼下基本独占60至90座支线客机全球市场,加拿大庞巴迪系列则主导90至120座支线客机市场。国产(西飞)新舟60系列属60座支线客机,竞争对手是巴西,随ARJ21加盟在即,全球支线客机市场“三国四方”之竞争格局已开始呈现。
  从立项算起,ARJ21今年刚满10岁,其设计制造从别人的肩膀上起步,若明年能拿到民航总局适航证,明年底将率先投入成都航空的支线客运。若一鼓作气在后年拿到美国适航证,ARJ21就能参与全球支线客机市场份额竞争。
  一架ARJ21的直接制造产出约3000万美元,相当于本市一家中型企业一年的产出。若再按其拉动相关产业产出以1:8计,需要八家中型企业的年产出才能与之相抵。时至今日,虽然ARJ21尚未领取适航证,但包括本次珠海航展新增订单100架在内,已累计接到国内外订单340架。无疑,这是上海梦寐以求新的经济增长极。
  飞机掉下来是要死人的,国际上以往只有波音和空客才有资格仅凭一堆设计图,就提前卖飞机收取大把订金。在国内,能提前做成买卖的,只有商品楼宇的开发商才有这个“福气”。如今ARJ21也能品尝这般待遇,说明“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的“面相”已不只是衬衫、领带、裤裙、电视机。而“中国制造”之“上海制造”,因受精益求精之海派文化长期浸淫,讲究工艺、苛求质地乃一以贯之,闻ARJ21由上海系统集成并总装,中外客户对其高看一格,系“上海制造”历史积淀所形成的“品牌效应”。
  国际航联预测,未来20年全球支线客机需求量约7500架,其中中国市场约千余架。中国(上海)商飞预测,同期中国市场需要支线客机800架。人们不必计较两个预测谁更准确一些,但当有信心算计其中的1/5市场(1500余架)份额为我所有。
  按现有研制进度安排,“十二五”末期,CA919将实现首飞,“十三五”期间,CA919将实现量产。从CA919的研发制造周期倒过来看,人们很容易顿悟,ARJ21若能早一天实现量产,其制造过程正好为CA919的量产积累经验,锤炼队伍。
  此外,高端航空产品营销,涵盖技术贸易、科技贸易、创新金融服务贸易于一身,集运筹学、技术心理学、高端售后服务于一体的顶级现代服务业。ARJ21不光关乎“上海制造”,更关乎“上海服务”,上海务必抓牢用好这一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住房低保”当务之急是落实 2010-11-01
· 征车船税按车价比按排量更公平 2010-10-28
· “风口浪尖”调油价 着实让人费思量 2010-10-27
· 央行加息之 “一箭三雕” 2010-10-20
· 上海的“从容”也是国家形象 2010-10-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