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16条中哪些措施最有效?
2010-11-23   作者:郑风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郑风田

  连日来的物价上涨,尤其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已让百姓坐不住了。国务院这次公布的16条措施中,农产品成为本轮调控的核心主线,其中哪些措施对平抑农产品价格有效?那些措施有眼前的效果?哪些措施有长远的影响?细细读来,有以下感觉。
  一、粮食收购资格审核与深加工叫停最有力。
  第十条,即“规范农产品经营和深加工秩序”,如果执行得好,应该是最有效的调控手段。“整顿主要农产品收购秩序,严格粮食收购资格审核;落实经营者最高库存量的规定,加强粮食收购资金监管;取缔无证照收购加工棉花的行为。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对玉米深加工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关停违规建设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加强对收购资格的审核,也就是进行准入限制,是一个撒手锏。把一些想趁机炒一把的公司给清除出去,而对目前从事收购者也进行最高库存量的限制,从资金上来进行监管,从而达到调控目的。但问题是游资也可以跟有资格者合谋。另外一个有效措施是对玉米深加工进行限制,也就是不让那些进行深加工的企业多收玉米。
  二、流通暴利农民受损问题难解决。
  第三条是讲流通的,试图通过绿色通道来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但其效果究竟有多大要打个问号。因为我国农产品流通一直存在“暴利”,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绿色通道也不是一两年了。一个好的做法应该是加强产销对接,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让生产者联合才可能真正让从事农产品供给的农民得到好处。韩国直接由农协在城市建超市,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做法。我国目前还鲜见合作社开办的超市。
  三、发放补贴对象与方式应提高精确性。
  第六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第七条“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很好,为避免低收入与弱势群体在涨价中受损太大,的确应该发放补贴。但直接给“学生食堂补贴”还是给学生补贴,应该好好算笔账。给食堂补贴,学生们能否享受到这些补贴还是存在问题的。
  四、调控农产品价格与保护农民利益如何协调?
  国务院16条对如何降低生产成本以确保调控中不伤害农民利益很少涉及,这会带来一个大问题,农民种粮的比较利益在各行业中应该是最低的了,如果未来农民寒了心,都不种粮了,粮食安全怎么办?如果供给出现问题,再怎么调可能都无效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务院下令严打股市内幕交易 2010-11-19
· 国务院确定增加柴油产量 2010-11-18
· 温家宝:国务院正拟定措施 抑制价格过快上涨 2010-11-17
· 桂林旅游综合改革方案年底上报国务院 2010-11-10
· 央企红利上调方案报国务院 2010-10-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