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一线城市楼市将“哀鸿遍野”
2010-11-22   作者:牛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牛 刀

  不能不说万科对市场是敏感的。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澳门对房价下降表示为难时,万科在武汉的5个楼盘开始整体降价行动。其实,现在的市场很清楚,要么就死撑着房价不降,而一旦下降就将一泻千里,蔚为壮观。
  违背市场规律,迟早要受到市场的惩罚。尽管政府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救市,但是,古人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中国楼市已经到了“三而竭”的时候,气数已尽,绝不是救来救去就能解决问题的。
  2010年即将过去,2011年就要来临。不知道还有谁会对2011年房价表示乐观?也许有人会说,万科降价是为了年底回笼资金,以期有一个好的业绩,让财报能为市场所接受。年底回笼资金,指的是正常年份,2010年对房地产来讲绝对不是什么正常年份,市场各方都在拼命较劲,鹿死谁手,不得而知。
  不得而知的,还有国际经济形势的千变万化,谁也不知道中美两国贸易会发生什么样的争端,对中国宏观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有什么危害?但是,国内的情况大抵是比较明白的。在经济上,通货膨胀不是行政手段所能解决的,所以,2011年通货膨胀不可能见顶,这将促使央行在货币政策上转向,减少新增贷款、降低货币发行速度、设法实现正利率。这个货币政策的转向,对楼市是致命的。
  支撑楼市的购买力,只有投机资金。所谓“刚需”,买不起这么高的房价,很多人被迫转向其他渠道解决居住问题。而政府的保障性住宅又不可能供应到“刚需”,生活成本、生产成本的大幅上升,使很多企业和个人望而生畏。一线城市经济总量全面萎缩,因为增速减缓,大量白领转向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楼市不可能有后续购买力推动。
  面对这种变化,市场层面将要表现的是:
  一、房地产中介公司裁员一半。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的中介从业人员高峰时超过50万,预期在2011年减少一半,门店同样大幅萎缩,可能只有二手楼盘成交和租赁还能养活一些员工。所以,中介要首先做好“过冬”的准备,不要再发生2007年深圳中天置业老板携款逃跑的事件。
  二、新房成交面积在2011年6月份开始全面出现拐点,深圳要提前一点。我们要看到,2010年楼市成交的增长是泡沫性增长,在一线城市尤为突出,因此,开发商为求生存,大多将转向二三线城市,造成二三线城市供应猛增。楼市真正崩盘,将于2012年在二三线城市开始爆发,约有30%的开发商资金出现问题,在贷款收缩的背景下,难逃破产的命运。
  三、贪官外逃增多,造成楼市失血严重。贪官买房大多在一线城市,随着网络信息的公开,许多贪官已经惶惶不可终日,很多人不敢将灰色收入继续投进楼市,这将造成投机资金突然失血,成交量大幅萎缩。仅深圳而言,正常成交量日均要达到600套左右才是正常水平,实际上,现在开始持续了一个多月,每天成交量不足100套,很难支撑。
  四、房产税开征,空置住宅面临绝杀。预期房产税将提交2011年的全国“两会”,真正开征启动时间约在2011年底之前,一线城市全面启动时间是在2012年。大量空置住宅在全面征税的背景下会自动流向市场,一部分低价抛盘,一部分改为出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社科院报告预计一线房价将下降20% 2010-10-22
·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回升 2010-08-24
·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仍无回暖迹象 2010-08-20
· 经济数据陆续出台 商品仍可看高一线 2010-08-11
· 一线城市国企拿地比例明显上升 2010-08-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