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2010-11-18   作者:余丰慧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余丰慧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17日发布报告,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4点,比二季度回落5个点。(11月17日新华网)
  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二季度回落5个点,应该说回落幅度不小。笔者分析,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明显回落的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首先,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制约了消费的提高。金融危机后,增加居民收入写在纸上、喊在口上的多,而真正落在实际行动上,提高普通百姓收入的具体措施很少,居民收入真正得以提高几乎没有。特别是限制高收入者的收入,包括限制国企、金融高管过高收入几乎没有任何进展,国企、金融高管照样拿天价年薪,照样巨额职务消费。收入分配不公问题只是反响强烈,而改革没有丝毫进展。普通大众收入不见提高,而物价却步步升高,大大制约了消费,消费者信心指数怎能高涨? 
  其次,物价大幅走高,吓退了消费者消费欲望的提升。在房价依然居高不下,依然在吞噬百姓消费潜力的情况下,进入二季度后,居民消费品价格直线上涨,大大加大了百姓生活负担,大大制约、挤压了百姓消费。同时,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进入10月份后,以棉花涨价带动棉布服装大幅涨价为领头羊,目前服装等百姓日用品都开始大幅涨价,这会不会导致物价全面上涨?是否意味着一个全面通胀期正在临近?
  另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是,流动性泛滥、货币泛滥是物价上涨的罪魁之一,是通胀的祸首之一。但是,极度泛滥的流动性并没有“流到”百姓腰包,货币泛滥也没有“泛滥”给普通居民,而是泛滥和流到了投机者手中,热钱成为流动性泛滥推手。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泛滥使得各行业、各种商品投机严重,各种商品价格被投机炒作的越来越高,普通居民在收入没有提高的情况下,承受着被投机炒高的商品价格,立马就表现出消费不振和生活负担加剧。 
  中国经济正在痛苦转型,核心之一是,把经济过度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变到消费需求拉动上,使得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而目前这种百姓收入不涨而物价猛涨的现象不但加重了百姓的生活负担,影响了民生改善,而且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杀手。应该迅速采取措施,尽快改变这种恶性状况。 
  当务之急是多策并举与通胀做不懈的斗争,迅速遏制物价上涨的势头,使得消费提升有一个合理、公平、宽松的市场环境。同时,尽快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上议事日程,大幅度增加普通百姓的收入,把消费倾向高的普通百姓消费提振起来,使得中国经济发动机真正加足马力。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希望这些政策措施尽快起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通胀压顶时调气价是否添乱 2010-11-16
· 从iPad进口税之争说起 2010-11-15
· CPI再创新高 控通胀需使三招 2010-11-12
· 把股市当“池子”不靠谱 2010-11-10
· 狂印美钞致我国控通胀难度增大 2010-11-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