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令告诉我们什么
2010-11-18   作者:任志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任志强

  中国的CPI与PPI都在高涨,因此当房价以环比0.2%这个低于CPI与PPI的增速爬行时,实际就是在缩水与降价,其低于其它生产要素的涨价部分正反映的是名义价格的增长部分。但市场似乎宁愿接受负利率,也不愿用名义价格与实际价格之差去看待房价的下跌。
  政府出台限购政策,用抑制需求的方式缓解供求矛盾。由限购引发的库存上升、销售下降并非反映市场的真实需求,并非是长远之计,并非是需求被满足之后的释放。
  同时限购还告诉人们,房价将继续上涨。资金总是流向最可能获取暴利的地方,流向风险最低、获利可能最高的领域,没有哪个傻瓜会将资金投入风险高而获利能力最低的国家、地区、领域。而国家发布的限外令恰恰正是告诉市场,中国的房地产是风险最低而获利可能最高的领域。
  为什么2009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时要放松对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领域的管制呢?因为房价在下滑中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希望有更多的资金来消化这些库存,增加钢材、建材、投资等领域的增长,因为那时房价中的风险较大。
  而时过境迁,今天中国的经济在高增长,通胀的压力加大,资产价格随通胀而上升的压力加大。虽然短期内可以用“戒严”的办法按住需求,但不可能长期限制需求,限制中国经济的动力因素。那么今天被政府按住的资产实际价格一定是远远低于资产的名义价格的,早晚这两者之间会有一个平衡的过程,因此今天的限外令恰恰是明明白白告诉外国资金不能给你们这个发财机会,不能让外资占这个通胀带来的资产增值的便宜。
  正像冰化了告诉人们春天快来了一样,限购令与限外令正是告诉市场也许短期内价格在政策的压力之下会波动或下降,但长期看这个资产的价格仍会回升,否则又何需担心已经生产出来的商品会被卖掉呢?
  没有人会反对在紧急情况下实行“戒严令”,也没有人反对应对市场调控,但用什么办法调控,调控的措施反映了一种什么样的信号,则不能不让人反思。
  我们不愿看到房价的暴涨,更不愿看到国家政策中任何反映价格可能继续上涨的措施。该用货币政策和资金价格的办法来调控了,但这反而更容易吸引更多的外资来捞一把。这真是个两难的选择,但为什么就不能加大供给呢?这一直是个问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下一轮趋势——掌控未来的获利的关键 2010-11-04
· 任志强解读新政下的中国房地产 2010-11-05
· 任志强携新书25日“重出江湖” 2010-10-22
· 任志强-10月20日-中国广播网 2010-10-20
· 任志强-9月1日2107-新浪微博 2010-09-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