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国际板成为“圈钱板2.0”
2010-11-17   作者:皮海洲(湖北 财经评论人)  来源:新京报
 
【字号

 
  皮海洲

  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国际板的话题又再次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胡汝银表示,“一两年之内推出没问题”。
  自去年10月30日创业板推出以来,上海国际板的推出就成了一些业内人士的口头禅。只要有机会,这些人士就会谈论一番。这与创业板推出之前,一些人士对创业板的呼吁何其相似。
  就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来说,国际板的推出是大势所趋。但目前阶段是否适合推出国际板,还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其实,与其一次次地表示国际板推出的时机已经成熟,还不如认真地坐下来,做好国际板推出的准备工作。至少国际板要有自己的规则与制度,而且国际板的规则与制度应该是公开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得到投资者广泛拥护的。但如今,这些制度性的东西都还没有出来,就更别说是推出国际板了。
  需要注意的是,国际板不应该再办成第二个创业板。回首创业板的推出,深交所方面自称是经过了十年准备。这期间有关人士也是一次次表示创业板推出的时机已经成熟,大会小会上呼声不断。但结果呢?创业板是推出来了,但所谓的“十年准备”显然准备得还不够充分。创业板几乎所有的制度照搬主板。甚至创业板已经期满一年了,其退市制度还没有出来,所谓多元标准退市、直接退市、快速程序退市,也只存在于口头层面。近期有媒体报道,创业板退市制度可能再次沿袭主板公司的退市制度。正因为创业板照搬主板IPO制度的结果,使得创业板沦为了“圈钱板”,背离了开设创业板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初衷。
  而这样的故事不应该在国际板重演。毕竟在国际板上市的公司很大一部分将会是国外的企业,如果国际板也沦为了“圈钱板”,将涉及国民资产流失的问题。因此,国际板必须切实拿出属于自己的制度出来,尤其是发行制度,避免A股市场特别是创业板市场 “三高”发行在国际板重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没有什么能阻挡得了国际板出世 2010-09-21
· 国际板有望在明年4月前后正式推出 2010-09-21
· 推国际板岂能一蹴而就 2010-09-21
· 王冬胜:登陆“国际板”汇丰准备好了 2010-09-17
· 沪金融办:国际板和跨境市场ETF推进中 2010-08-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金本位”复辟?·[思想]央行官员经济学家展望十二五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