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汇率领域合作 推动国际货币改革
2010-11-17   作者:陈东海(东航国际金融)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在本次G20集团韩国首尔会议之前,两大焦点问题成为会议不能回避的主题。一个是早前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和各国争相进行竞争性的汇率政策以致可能引发汇率战争甚至贸易战争的威胁,另一个是最近美联储再次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QE2)而遭致多国批评。前一个问题直接就是汇率领域的问题,而后一个问题也与汇率问题有相当程度的关联,主要就是美国的货币政策的外溢性问题。
  从过往几次G20峰会的表现来看,虽然能够在一些重大的议题上达成一些共识,甚至在关键问题上能达成妥协的声明,但是会议后对于关键问题的推进往往不了了之。不过,尽管不能对于本次G20峰会及其以后的推进寄托过高的期望,但是毕竟上述两大议题涉及到了目前全球经济的关键,所以人们仍然期望本次G20峰会在这上面能够有所进展。
  稍让人欣慰的是,本次G20峰会已经就汇率问题达成了若干共识。根据媒体报道,G20会议发布公报:二十国集团将向由市场决定的汇率体系迈进,朝着能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努力,将制定政策把对外失衡限制在可持续水平,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同时根据媒体的报道,出席该次会议的中美两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在11日的会晤中,中方表示将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但改革需要良好外部环境,只能是渐进式推进。而美方则表示,实现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是美国最重要的国际经济政策目标,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进各自国内经济结构调整。
  应当说,本次G20会议以汇率问题为重点,为解决全球经济问题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同时,会议声明和中美双方的会晤内容,使得全球解决经济不平衡问题以及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出现了一丝亮色。
  首先,本次与会各经济体在共同声明中的态度,给未来全球经济转型提供了指引。目前全球经济的焦点之一是全球经济的不平衡问题,主要是国际贸易不平衡,但是全球经济不平衡只是一个表象,并非根源所在。全球经济不平衡的根源,则在于全球经济结构的失序,也就是经济发展模式出现重大失误。因此,解决全球经济的失衡问题,则必须首先推动全球经济结构的重新建造,也就是必须彻底地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
  此次金融危机从表面来看,是由于美国次级贷款市场的泡沫破灭所引起的,而又由于金融衍生市场的无限膨胀和泛滥导致危机被扩大。但是实质上,这场危机的根源之一是美国人过度消费所导致的。泡沫破灭,过去依靠资产泡沫带来财富效应的美国人,再也承担不了过去那种寅吃卯粮的生活开支以后,危机就彻底深化。过度消费的另一面,就是过度生产,这方面问题主要存在于新兴经济体。
  所以,过度消费和过度生产的问题,是造成全球经济问题的根本原因,这也是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模式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着力于经济转型。但是,危机爆发以后各国的财政货币双重刺激政策,不但对经济转型于事无补,反而强化了旧的经济发展模式,即过度消费的经济体继续搞了刺激消费,而过度生产的经济体则在继续扩大产能,所以危机迁延至今。
  但是,本次G20会议为解决经济转型问题提供了一个机遇。对于美国等过度消费的经济体而言,全球汇率合作,而不再搞竞争性的汇率政策的话,那么市场决定的汇率的均衡水平将自动地倾向于提高美国的进口成本,从而抑制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过度消费现象。同时进口成本的提升,也将相对提高美国等国制造业的竞争力,进而解决其制造业和金融等服务业的严重结构失衡的问题,进而让这些经济体的消费与其生产能力和长期财力相匹配,最终走向经济平衡,顺利实现经济转型。而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力量的增强,将有利于提高这些经济体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并有助于降低其输入物价水平,有利于抑制目前节节走高的通货膨胀,所以也实际上有助于解决其内需不足的矛盾,促使其经济平衡增长,顺利进行经济转型。
  其次,汇率问题合作有助于未来形成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本次美国联储再次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是美国自身主权和内政问题,属于自主地决定其自己的货币政策,但是遭到全球许多国家的批评。原因在于,美元是主要的世界货币,几乎独享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元的发行量超过70%要流向全球,因此美联储放水,结局就是全球货币泛滥。而在汇率问题上合作,则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美元流向全球的主要渠道就是美国的贸易逆差。诸多经济体对于美国的顺差,客观上加强了美元的地位以及对于美国市场的依赖,在货币政策上也受到了美联储的较大影响而丧失了一定程度的独立性。在汇率领域里合作以后,由于有利于解决全球经济失衡和经济转型的问题,因此全球众多国家对于美国市场的依赖将会减弱甚至消失,美元流向全球的量会有明显的减少,美元和美国经济的重要性将会下降,而其他国际化的货币重要性上升,自然填补美元让出来的在国际储备的空间,因此会形成多元化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如同进入战国群雄的时代。形成这一新的国际货币体系以后,美国不再独享国际货币领域的“铸币税”,各经济体对于美元的依赖减小,货币政策独立性大大增强,国际货币体系正式进入布雷顿森林体系III。
  总之,本次G20会议的声明和中美在汇率问题上的会晤,给汇率领域的合作提供了一个适当的开头。未来各经济体如果能切实贯彻这次G20会议在汇率领域的成果和精神,则非常有利于全球经济转型和形成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汇率再创新高 理财如何出招 2010-11-11
· 寄望灵活金融外交赢回汇率话语权 2010-11-01
· 汇率渐进性升值是发展经济最佳选择 2010-11-01
· 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回落 2010-10-27
· 巴西重申希望实现"汇率和平" 2010-10-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金本位”复辟?·[思想]央行官员经济学家展望十二五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