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防楼市成热钱“池子”
2010-11-16   作者:如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尽管央行行长周小川说可采取措施将短期投机性资金即热钱放进“池子”里,而不会任其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去,可热钱为获利而来,是否会如此听话地任人摆布是个问题。因为有信息显示,10月以来进入我国房地产的外资数量呈明显上升之势,加上严厉调控之下楼价依然居高不下,有理由怀疑,资金链正面临断裂威胁的楼市很有可能成为部分热钱借以栖身的“池子”。
  统计显示,今年1-10月房地产企业利用外资增幅高达43.3%,其中仅10月一个月增加的外资就有87亿元,占到前10个月利用外资总和的16%以上。虽然这一数据不能说明流入房地产行业的热钱究竟有多少,但外资明显增加的事实至少反映出中国房地产对海外资本的吸引力是非常之大的,在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背景下,国际资本正通过各种形式参与投机中国房地产以获取高额利润。深谙房地产内幕的潘石屹最近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资本市场有大量的钱,中国和中国房地产会是他们的重要选择。
  外资或热钱的涌入无疑会减轻房地产资金压力,对开发商来说自然是利好,对正在进行中的房地产调控来说则是不好。始自今年4月份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至今已有半年多,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的高房价非但没有明显下降,在9月份又出现再次上涨势头,以至于有关部门在国庆前夕再度出手加大调控力度,为楼市降温。即使如此,10月房价环比仍有所上涨,显示楼市调控面对的形势十分复杂。其中,外资或热钱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实际上,国家对房地产领域利用外资进行了一些限制,使外资很少能直接进入内地房地产开发领域,于是他们就选择其他方式比如项目收购、产品买卖,甚至通过地下钱庄等非法渠道“曲线”进入内地房地产市场,形成近年外资投资中国房地产总量不断提高的局面。而北京等地持续上涨的房价,更使参与炒房成为热钱短期获取高额回报的一个重要途径。专家分析,一线城市楼市调控的加强,使外资投资房地产的目标向国内二、三线城市转移,相信随着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进一步扩大,外资或热钱进入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数量还将加大。
  一方面,是政府对楼市调控的不断加码,特别是对开发商资金链的收紧,正在努力改变市场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另外一方面,却有数量不菲的外来资金给开发商变相“输血”打气,为其躲避调控争取时间,同时热钱继续炒高一些城市中高档楼盘价格,给市场制造一种无论怎么调控,楼价都不可能下跌的假象,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其存在都会使调控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有前功尽弃的危险。目前我国房价依然坚挺,游资有利可图,所以蜂拥而入,一旦市场形势出现逆转,游资肯定会迅速撤离,将风险留给市场。
  因此,要想房地产调控取得预期效果,切不可忽视对外来投资特别是热钱的监控与管理。住建部与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行为,就是再次抬高热钱进入楼市的门槛。不过,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利用其他形式或渠道隐蔽进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游资,亦不可掉以轻心。只有将外资或热钱的监管一并纳入调控范围,才能确保它们不会在中国楼市兴风作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消费第一"尚需扫清诸多体制障碍 2010-10-21
· 提高劳动者收入应成分配改革重点 2010-10-18
· 破除垄断需有实质性进展 2010-10-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金本位”复辟?·[思想]央行官员经济学家展望十二五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