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遭遇金融危机下半场尴尬
2010-11-11   作者:亚夫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G20首尔峰会今日开幕。
  与两年前的华盛顿峰会相比,本次首脑会议正遭遇双重尴尬。一是不同经济体之间出现利益诉求冲突,G20有内讧之虞;二是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再度泛滥,冲击全球经济。如何化解这些矛盾,需要G20有新思维、新伦理。
  那么,凭什么说,本次峰会的氛围与华盛顿峰会有很大不同?这可以从两方面来看。
  一方面,两年前的华盛顿峰会正值金融危机爆发不久,原G7成员深陷在危机之中,需要联合新兴经济体,采取经济刺激措施,防止世界经济走向衰落。因此,当时的诉求是携手合作、共度时艰。但现在不同了,现在的情况是,各国的经济复苏差异很大,政策取向十分复杂。
  另一方面,G20成员目前的处境与两年前相比也有了新的变化。一些发达经济体由于国内矛盾突出,试图通过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挽救其萎靡的经济;而一些新兴经济体目前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口。如果全球流动性再次泛滥,势必冲击各大市场,打乱其经济调整进程。
  在这种共同利益少、各自问题多的情况下,G20峰会要取得共识非常困难。
  尤其在当前,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问题不同,各自的诉求不同,对全球经济再平衡的看法也存在分歧,而各自所采取的经济对策,正在加剧双方的矛盾,酿成新的尴尬。比如,以美国和日本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近来大举推行二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此举一出,即刻引发全球新一轮涨价风潮,为世界经济埋下了新的隐患。
  这种隐患其实已经显露。如,近几个月来全球主要矿产资源和原材料价格,几乎都以30度的斜率在持续上涨。而股票市场在基本面没有实质性转好的情况下,更是涨势惊人。如,今年以来,全球涨势最好的股市有印尼涨47.47%、泰国涨42.61%、阿根廷涨42.44%。有些股市,如印度甚至创出了历史新高。而美国道指也从年初的10500点涨到现在的11300点,小有收获。
  是经济转好推升了这些股市吗?非也。从商品市场到资本市场,现在到处都是“涨”声不断,并非因为经济已经转好,需求开始转强,而是由于美元在持续贬值、泛滥。美元的一贬一滥,导致以美元为主要储备货币和计价货币的各大市场和各经济体,再次遭遇各种投机力量的狙击,导致各大市场再次出现价格紊乱,引发了世界各国的集体忧虑。
  由此观察,本轮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而是进入了下半场。而G20首尔峰会正在遭遇下半场的尴尬。要化解这种尴尬,最主要的是要敦促各主要经济体要有国际担当,寻求互利共赢的商业伦理。惟有如此,才能找到G20的新定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奥巴马的G20难题 2010-11-11
· G20峰会前 外媒关注“中国立场” 2010-11-11
· G20峰会谁会是最后赢家? 2010-11-10
· 胡锦涛:G20首尔峰会应向市场发出积极信号 2010-11-10
· G20首尔峰会前瞻 2010-11-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谁是“柴油荒”的祸首?·[思想]陈晓彬:货币战未必真打起来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