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滥发等于财富掠夺
2010-11-11   作者:张茉楠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张茉楠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的不平衡:作为全球最大债务国的美国,债务不但没有对其形成制约,反而成为美国维持金融霸权的工具。
  美国是债务依赖型经济体制,政府赤字财政、国民超前消费、银行金融支持是这种体制的全部内容。在这种体制下,美国长期国际贸易逆差能够维持,需要以美元不间断地循环周转运动为保证。而要保证美元不间断地循环周转运动,就必然要依赖其他国家的商品出口换取美元,其他国家又用换取的美元投资于美国债券,使美元又回流至美国。如此循环往复,就是所谓美元循环周转机制,这就决定了美元有内在超发的冲动。
  在国际贸易计价、世界外汇储备及国际金融交易中,美元分别占48%、61.3%和83.6%的绝对地位。因此,“美元本位制”实际上已经演变为美国的“债务本位制”。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可以为美国债务进行外部融资,使债务经济能够得到国际循环。进入21世纪以来,海外持有的美国债券规模和所占比重逐年增加,2009年与2003年相比,美国外债率提高了33.6个百分点,美国海外总债务已高达13万亿美元以上。
  不仅如此,美国还利用美元货币的“估值效应”,通过债务货币化或变相贬值增加国民财富。作为货币发行国,美国可以通过增发货币以履行对外偿付义务或稀释对外债务负担,即通过储备货币贬值变相逃避其外债偿付义务。
  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本质就是债务货币化。美联储用一个可以称得上“天量”的国债购买计划来支撑全球流动性战略,其背后是加速全球财富的转移和再分配。全球2009年外汇储备是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3%,其中60%以上是美元资产,也就是5万多亿美元。美元贬值将使这些财富大幅减值和缩水,等于是一场赤裸裸的财富掠夺。
  当前美元泛滥催生了美国虚假的债券牛市,随着短期利率的趋零,第三季度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近期,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处于2.48%低位,不过这种情况很可能发生逆转。根据美国机构测算,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将美国实际利率拉低至-6.25%,全球大通胀预期已经形成。而一旦形成高通胀预期,将会导致美国长期国债实际利率上升,加大债务负担。
  金融危机使美国进入不可逆转的债务增长通道。根据美国政府近期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在2010财年美国债务将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94%,2011年升至99%,2012年升至101%。以债养债、用赤字解决赤字的债务依赖终将难以持续。
  当前,美元无序贬值和美元洪流对全球经济的严重伤害已经动摇了美元的信用基础,国际债权人开始重新思考这种失衡的经济关系。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尔峰会前夕,一些国家已经开始行动,并倡导构建新的国际主权货币体系以制衡美元滥发。世人注视着依靠美元霸权的债务依赖型经济还能持续多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创新高 2010-11-11
· 明年初国际煤价或达120美元 2010-11-10
· 美元大幅反弹 现货金急剧跳水 2010-11-10
· 东方航空向罗尔斯-罗伊斯发12亿美元订单 2010-11-10
· 国际金价突破1400美元大关 2010-11-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谁是“柴油荒”的祸首?·[思想]陈晓彬:货币战未必真打起来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