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13期 2010.11.10  

 

“金本位”复辟?

  美联储疯狂印刷钞票,美元泛滥成灾让各国尤其是持有大量美元的债权国备感头痛。与此同时,黄金价格一路走高。很多人怀念起通行百年、被废除了近四十年的“金本位”。国际货币体系能够回归“金本位制”吗?有人赞其“必然”,有人责称“倒退”。

 

 
周其仁:美元之锚的历史变化
多少在历史上光鲜登场的法币,在把所有持币人和整个经济洗劫一番之后,自己也难逃“纸船明烛照天烧”的命运。于是,离不开交易的社会只好重新向贵金属或商品本位的货币回归,重建货币秩序。这就是货币史,美元也不例外。[详情]
 

鲁比尼:金本位制将使商业周期更极端化

金本位制将使得各国中央银行无力对抗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同时其采取措施解决失业问题的能力也将大大的受限。如果现行世界实行固定汇率的框架,那么整个商业周期的情况将更为恶化。[详情]
 
 
  唐学鹏:以特别提款权改良全球“金本位制”
纸币体系的“地基”都是不稳定的,那么由它们构成的超国家储备货币也是没有“地基”的,需要黄金这样的真正硬通货来支撑。
 

孙立坚:“金本位”不靠谱 “货币锚”不可无

 
金本位“解体”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现在要回归不仅是历史的倒退,更主要是全球化环境下不可能形成“世界的合力”。
 
 
  苏文洋:假如美元重新与黄金挂钩
当黄金作为全球储备货币,也就是实行金本位货币时,美联储无法发动大规模货币战争,不能随心所欲地滥印钞票。
 

郭凯:金本位救不了国际货币体系

 
过去金本位的成功,是当时的参与者服从于当时的国际规则与美国领导的权威。但是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混乱所代表的,恰恰是权威泯灭和规则溃坝。
 
 
  张庭宾:金本位回归的现实可行性
在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之下,黄金的货币职能加速回归。在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等货币属性上,逐渐回归君王的本色。
 

第一财经日报:呼吁金本位制回归只是一种“怀旧”

 
黄金生产量增长受限,金铸币流通基础相当脆弱,黄金存量分配不平衡——诸多问题的存在,使得恢复金本位制的看法几乎只是一种“怀旧与乡愁”。
 
 
马涛:应该积极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合理化改进,削弱美元的“世界主导货币”地位。[详情]
傅子恒:有谁愿因担忧人类相互“失信”而重回贵金属本位的“货币”状态吗?[详情]
 
付鹏:货币危机解决的方式是,如何更好地防止现代经济发展中虚拟经济的恶性膨胀。[详情]
 
  章玉贵:期待“布雷顿森林体系Ⅲ”适时登台。[详情]
 
朱大鸣:鼓吹金本位是经济
上搞复辟。[详情]
 

谢谦:对国际货币体系重构与人民币国际化的若干思考       缪建民:货币问题的历史轮回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美编:张小洁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