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正在输出社会动乱
2010-11-10   作者:梅新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梅新育

  从日本到美国,西方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先后落地:日本央行10月5日金融政策会议决定重新实施业已停止4年多的零利率政策,并创立总额35万亿日元的基金用于购入资产,以便为市场进一步提供流动性;市场议论多时的美联储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落地,继第一轮定量宽松政策期间购买1.725万亿美元资产之后,美联储在当地时间11月3日宣布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美国长期国债,规模超过此前普遍预期的5000亿美元……国际货币体系核心国家滥发货币的“货币洪灾”已成事实。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不考虑联储决策者们已经认识到未来两年美国刺激经济不得不更加倚重货币政策,为了避免输掉两年后的总统大选,本来就因为经济复苏乏力而在中期选举中惨败的奥巴马也势必只有更多地向货币政策寻找出路,这场货币洪灾也就很有可能进一步泛滥。
  众所周知,由于美国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核心地位,美联储大量增发的货币要不了多久就会通过贸易和资本流动等渠道涌入其它国家,任何一个奉行开放经济的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当下尤其如此。由于众多发达国家金融机构背负沉重不良资产负担,其首要任务是尽快提高资产质量,即使获得充裕现金,他们也不会直接投资于中小企业,而是会购买所谓高质量资产。在这种情况下,泛滥成灾的流动性将流向资产市场和中国、巴西等热门新兴市场,抬高股票、房地产、大宗商品等资产价格,同时给其它国家、特别是热门新兴市场货币施加升值压力,从而间接有利于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国家出口商。
  更令人警惕的是,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从来就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同时也是复杂的社会和政治问题,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过度上涨更为敏感。面对这一切,伯南克先生,难道你不知道自己输出的不仅仅是天文数字的垃圾美元,不仅仅是经济调整的压力,更是社会动乱的风险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不能让自由贸易区计划架空APEC 2010-11-08
· 加息后,热钱未必大量涌入 2010-10-26
· 祸起超女营销模式 2010-10-25
· 从《购银法案》到今日货币战争 2010-10-21
· 全球货币战争背后的私利盘算 2010-10-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谁是“柴油荒”的祸首?·[思想]陈晓彬:货币战未必真打起来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