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四国金融、货币合作八大方向
2010-11-08   作者:郑慧、陈炳才(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金融危机后,西方主要大国经济地位下降为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合作提供了历史机遇。金砖四国是成长性新兴经济体,具有多方面的共同特征和诉求。目前的国际金融和贸易制度阻碍了四国经济和金融的发展。金砖四国应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一、倡导储备货币多元化、竞争化

  多数主权货币都具有计价、结算、清偿、投资、储藏和融资功能,为什么主权货币在国内具有这些功能,出了国门相互都不相信对方货币具有这些功能呢?在国际上,为什么只相信美元等储备货币具有跨境的计价、结算、清偿、投资、储藏和融资功能?如果说早期美元具有这些功能是因为美元与黄金挂钩,那么,在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则不应该信任美元具有这一特权,问题还是自己不信任自己,发展中国家相互之间不信任对方的货币。关键是主权货币没有在程序上、制度上得到承认。如果金砖四国之间能达成共识,主权货币就可以履行储备货币的职能。因此,四国相互之间可以考虑在制度上和程序上接受主权货币。

  二、主张对特别提款权制度进行立法管理

  特别提款权的份额和投票权涉及到储备货币地位。如果金砖四国在特别提款权(SDR)中的占比高,投票权大,可以改变国际货币以三大储备货币为主的格局,增加其他货币作为储备货币。
  金砖四国可以甚至应该联合有关国家提议:对特别提款权进行立法管理,或制定规则,要求根据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或应主要大国的要求,对原有的规则不断修改和调整。主张达到66%或2/3以上的投票支持就可以修改规则。
  新兴经济体还可以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对基金组织的债券购买为基础,要求改革SDR定值货币参照体系,要求把GDP占全球2%以上国家的货币都作为定值参照货币,并定期调整不同货币的参照权重。要求定期不断扩大SDR规模,新增加规模其比例的分配根据国家经济、金融实力的变化进行分配。这样,可以将人民币、卢布、澳元、加元、卢比等逐渐列入储备货币,这一倡议或许可以得到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等国家支持。

  三、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储备货币的淘汰和进入机制

  金砖四国可以共同提出储备货币的进入和退出制度。一是设立新进入门槛,比如,区域经济或国家经济占全球GDP的比重连续三年达到10%(单个国家达到5%)以上,这一区域可以推举一种货币自动进入储备货币;单个国家符合要求的,其主权货币可以自动进入储备货币;二是对不合适的储备货币,经济实力或地位下降的储备货币,或不符合准入条件,在下个调整周期内不能改善条件的,则必须退出储备货币。这一主张的目的是促进主权货币争当储备货币的竞争,促进储备货币国的汇率和金融稳定,为人民币进入储备货币做准备。

  四、联合主要经济大国与美国谈判,将这些货币列入储备货币

  从历史经验来看,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过程艰难,但马克(原西德货币)和日元成为储备货币并没有走正常的国际化道路,而是在美元危机过程中,加入了储备货币行列。金砖四国可以借鉴这种方式,联合一些经济大国与美国、欧洲进行谈判,把主权货币列入储备货币,这是最快最便捷的途径。即使美国和欧洲、日本等不同意,也可以在货币和贸易领域开展合作,替代目前的储备货币。

  五、开展货币互换,将互换货币授信给企业或投放市场

  金砖四国可以以双边货币互换为基础,建立多边交叉货币互换。四国中央银行和政府之间可以进行谈判,将中央银行签署货币互换额度直接分配到相关商业银行和企业,由银行授信给贸易企业,使互换货币真正付之于行动,用于贸易融资、结算和资金融通、信用证开立。目前的货币互换没有发挥作用,关键在于互换的货币没有进入商业银行和企业的货币授信,没有进入银行间市场。

  六、政府搭台,积极推动主权货币结算

  当我国推进人民币结算时,其他国家也想推动本币结算,单方面推进人民币结算就不容易被接受,只有采取平等的做法才能被接受。因此,需要推动主权货币结算制度。
  具体方法是由金砖四国政府出面进行谈判,签署协议,允许对方的货币作为结算和投资货币,允许对方货币在境内结汇为本币,允许以对方货币开立信用证、保函和对外担保,尤其是允许对方的机构在境内开设本币账户。商业银行之间要对主权货币相互授信并对企业授信,允许主权货币资金相互往来。

  七、在主权货币资金跨境流动方面进行合作

  可以考虑以主权货币进行对等的资本账户开放或投资。采用主权货币结算以后,主权货币流出以后的回流问题需要解决,需要各国政府允许由贸易项下产生的主权货币资金可以跨境流动进行投资,允许回流的本币资金在国内开设账户,进行债券、股票等投资。
  本币回流到国内进行投资,不会产生冲击风险。在国际上,各国真正担心的是美元形式的短期资本或投机资本,因为美元全球泛滥,规模巨大。一般发展中国家的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承受不了美元或欧元金融资本的自由进入。而本币资金跨境流动,其规模不会超过国内的规模,也不会产生任何冲击,关键是做好资金流动的监测和管理。
  允许贸易项下的主权货币资金投资,可以规避对美元的使用,推进本币的国际化,也实行了资本账户的开放,有利于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同时,又无风险,实现了投资货币、区域和资产的多元化;在贸易项下的资金流动开放以后,可以相互允许各自的企业到对方国家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发行股票和债券,使用主权货币但不兑换为储备货币,这样,货币开放就可以趋向多元化,风险也可以分散。

  八、探索建立石油期货交易所

  中国和印度对石油的需求很大,而俄罗斯缺乏石油价格的话语权尤其是定价权,三国联合起来,在上海、莫斯科联合开办石油期货交易所,由双方提供交割的部分石油份额,联合中东石油国家提供石油交易来源,就可以建立起亚洲国家自己的石油交易所,这个交易所可以商议以人民币、卢布标价,并保持汇率相对稳定,这样,石油价格就可以不再完全被英国和美国的金融投机资本所左右。
  当然,开办了石油期货交易所,需要承诺本币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对外国交易商开放,而且只对外国交易商持有的本国货币开放(美国就是如此),但不对其他货币开放。这样,所有参与的国家都可以获得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肯尼亚瞄准“金砖四国”市场 2010-08-10
· “金砖四国”扩容是一个伪命题 2010-06-18
· “金砖四国”再度要求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2010-04-16
· “金砖四国”必须发挥重要作用 2010-01-22
· 金砖四国首次峰会 2009-06-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李东燕:中国定位国际组织新角色·[思想]王长江:防止改革“碎片化”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