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改革“碎片化”
2010-11-08   作者:王长江(中央党校教授)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深化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具体哪些方面应该怎么改,而是要有一个从战略高度对改革作出的总体设计。但现在连一个统筹的机构都没有,只是把改革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部门,由部门自己去想怎么改。改革出现了部门化的现象,这是不利于改革大业的。
  现在一讲改革就把创新拉过来,似乎加强了改革力度,但实际上把改革与创新放在一起时,两者是存在一些细微区别的。改革的观念要大些,而创新则多半指向具体。如果改革与创新并举,我是非常赞同的,但如果以创新代替改革,总由部门从自身具体操作的层面思考问题,今天一个新招,明天一个新招,去代替总体改革,那改革就碎片化了。
  我提出一个观点,即防止改革“碎片化”。目前已经出现了这种倾向。我听很多地方官员反映,说“出台了那么多的政策,给我们左一条,右一条,干一件事、推荐个干部、换一次届,程序都多得不得了,但是程序多有什么用呢,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这样反倒用程序掩盖了过去那种不科学。
  改革一要主动,二要设计,不是说放开一点,用一种民主的词汇,用一种民主的形式,让大家去改就行了,这样似乎满足了大家的要求,但没有目标,改了半天,大家都不知要干什么,就变成一种碎片化的改革。最后大家觉得,搞不搞改革、搞不搞民主就是那么回事儿,反而对民主失望。这种状况,实际上糟蹋了改革的名声。
  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会遇到一些障碍,其中就有政治体制的障碍。现在的问题不再是大家说不够吃,而是说社会分配不公平。那怎么才能分配公平呢?官员廉洁一点,理论学好一点吗?不是的。如果所有利益主体不能参与到一个平台上,光靠少数人在那里分配,肯定是不行的。这就是说社会也要民主。
  经济也好,社会也好,乃至文化也好,都在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应该说这是一种大势所趋,各方面的诉求已经体现出来,再不进行政改,就落后于时代了。
  下一步很重要的是要着力于公民社会的建设。这就要让民众组织起来,如十六大报告所说,要“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
  (摘编自《同舟共进》2010年第11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IMF份额改革刚刚开始 2010-11-08
· IMF份额改革符合各方利益 2010-11-08
· [思想]陈清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到位 2010-11-05
· 私车沦为唐僧肉 车船税改革应重来 2010-11-05
· 陈清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到位 2010-11-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谢国忠:量化宽松是通向地狱之路·[思想]陈清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到位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