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增IMF投票权象征意义更大
2010-11-08   作者:宇文(江苏公务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组织上周末通过的份额改革方案,中国在这一国际组织中得到了更大话语权: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将从目前的3 .65%升至6.07%,位居第三。IMF总裁卡恩称,这是IMF成立65年来最重要的治理改革方案。
  现实是,华尔街金融危机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让美欧资本主义治理颜面尽失,原有的G7也好、G7+1也罢,以及IMF等西方主导的国际经贸金融体系,都需要在G20框架下重新调整、改革。正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所表示的,IMF为中国增加份额合情合理。G20领导人早有承诺,IMF配额改革要在首尔峰会前取得进展。对中国而言,扩权是不假,但这权扩得太迟缓了,而且依然没能真实反映国际经济格局。相比中国经济在全球的份额和影响力,中国在IMF的份额和投票权还应有提升的空间。
  现在,美国作为IMF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没有改变;日本依然稳坐第二把交椅;即使欧盟让出了部分投票权,但是如果欧盟能以一个声音说话,其拥有的投票权重还有差不多30%,比美国还多。极为关键的是,IMF对“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的规则,还是维持至少85%的门槛。
  换句话说,IMF与其说是改革,不如称为改良。西方国家主导全球金融体系的利益基础丝毫未能改变。中国扩权,对于IMF现实的影响力并未有根本改变。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是2006年9月IMF决定对中国的扩权还是这一次,中国专家都认为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当前,国际社会到处弥漫着“中国责任论”。中国成为IMF“老三”,正好成为让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契机。美国热炒人民币汇率已有时日,IMF也常常附和美国敲边鼓,英法等IMF资深股东也从未忘记拿人民币汇率说事。G20首尔峰会,全球贸易不平衡依然是主要议题。届时,中国还会面临着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强大压力。
  但不管如何,中国理应尽最大努力求得责权利的三者平衡。首先,中国不能满足于现有的份额和投票权,还要尽力争取更多的权利;其次,要尽力团结新兴国家,在关键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讲话”,同样可以在“重大事项”上拥有否决权,制衡西方;其三,放大中国在IMF的声音,必须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利用年底IMF改组SDR一揽子货币组成的契机,使人民币作为第5种货币加入其中;其四,致力于培养更专业更具水平的人才,占据IMF组织内更重要的位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IMF份额改革符合各方利益 2010-11-08
· IMF呼吁谨防银行业转移风险 2010-11-05
· 中国应力促IMF加快改革 2010-10-27
· IMF:中东北非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2010-10-25
· G20庆州会议汇率和IMF份额改革成焦点 2010-10-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谢国忠:量化宽松是通向地狱之路·[思想]陈清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到位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