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定位国际组织新角色
2010-11-08   作者:李东燕(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研究室主任)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当今世界,国际组织数量增长迅速,作用不断上升。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加入的国际组织极少,但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参加的国际组织数量大幅增加,中国对国际组织的贡献越来越大。

  财政捐助和参与维和是主要途径

  中国对国际组织的贡献体现在许多方面。首先,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加入国际组织本身就是对国际组织的支持和贡献。中国的加入意味着中国对国际组织宗旨和原则的支持,意味着中国愿意遵守相关的国际规则、规范和法律,承担履行条约的义务。七八十年代开始,中国全面参与到了联合国各个机构的活动中,涉及安全、经济、文化、人权、环境、裁军及发展等不同领域。例如,截至2009年,中国已签署25项国际人权条约,建设性地支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建立。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加入国际组织,逐渐成为国际制度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联合国是全球规模最大、成员最多的国际组织。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为联合国做出了独特的贡献,正如中国所承诺的那样,中国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的合作伙伴”。除了政治和外交上的支持外,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对联合国的财政贡献亦在不断增加。中国应缴纳的联合国会费分摊比额先是从上个世纪末的0.7%提高到2005年的2.053%,随后又提高到2009年的2.667%。经过2010年最近一次的调整后,中国现在的会费比额为3.189%,同时维和费用也从2009年的3.147%增长到3.939%。
  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中国不仅是联合国维和经费的主要提供国之一,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联合国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自1990年到2009年底,中国已累计派出14650人次维和官兵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他们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大洲,包括海地、民主刚果、利比里亚、黎巴嫩、苏丹、科特迪瓦及东帝汶等。中国为联合国贡献了一支态度积极、纪律严明、吃苦耐劳、素质较高、经验丰富的优秀维和队伍,深受各方好评。
  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倡导的各项活动,为推动联合国成员国的共同事业做出了贡献。例如,中国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了巨大努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指出,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使世界有望实现2015年将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目标。这是对中国努力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肯定。此外,中国还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领导人已连续三次出席联合国举行的千年发展目标首脑会议,并为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做出承诺。2010年,中国政府再次承诺将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援助,包括建设学校、派遣医务人员、援建清洁能源和环保项目、减免最不发达国家债务等。中国还承诺,在今后三年内向旨在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全球基金捐款1400万美元。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一贯支持发展中国家组织。中国不是七十七国集团和不结盟运动国家的成员,但一直与这两个发展中国家组织保持良好关系。中国以观察员身份积极参与七十七国集团的活动,自1994年起每年向七十七国集国捐款2万美元,支持该组织办公室的工作,2004年起中国将捐款额增至每年4万美元。1995年,中国正式加入以促进南南合作为宗旨的南方中心,自2002年起中国每年向该中心捐款10万美元,2010年又在这10万美元的基础上增加了10万美元捐款。中国也是亚非拉区域组织的支持者与贡献者,如长期为非盟提供各方面援助,包括援建非盟会议中心、资助非盟参加上海世博会、向非盟捐赠办公设备等。

  中国特色和多元化特征日趋凸显

  中国对国际组织的贡献不仅体现在财政捐助和参与维和方面,同时也为国际组织贡献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的组织文化、理念和价值观。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支持发展中国家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国家独立和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斗争。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中国倡导的求同存异、和谐世界的主张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也得到了广泛认同。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组织能力、协调能力、领导能力和语言能力等方面还相对薄弱,仍然是多边国际组织外交中的新手。但随着国力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中国对国际组织和国际制度建设的贡献正越来越大。在许多方面,中国已经显现出潜力。
  例如,自1990年以来,中国开始越来越多地成为国际组织的会议举办地。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189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及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和专门机构参加;1999年第二十二届万国邮联大会在中国召开,此次大会是万国邮联首次在中国召开会议,也是联合国专门机构首次在中国召开全权代表大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则大大提高了中国作为国际组织会议举办地的能力和吸引力。
  中国也具有为国际组织贡献更多高职位国际人才的潜力,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上国际组织高级职位。例如,2005年章新胜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2006年陈冯富珍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2007年时任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成功当选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防部维和办公室官员赵京民少将在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部队任指挥官,成为中国的第一位联合国维和行动高级官员。2008年张月姣出任世界贸易组织大法官,林毅夫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副行长。2010年朱民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薛捍勤就任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主席、国际法院法官。
  世界对中国在国际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有了更多的期待。有的期待中国利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并借助迅速发展的经济、军事实力,以及在发展中国家中的影响,能够在国际组织中扮演缩小南北分歧的桥梁角色。有的期待中国为国际组织提供更多财政和人员方面的支持。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一位副秘书长曾说过,中国目前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的是后勤支援部队,“没有理由不去希望有一天中国会派遣作战部队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这包括空中运输、空中战术力量等,这些在世界各地的维和行动中都非常缺乏,我们乐见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够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这方面的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问中国时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人口最多、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正不断扩大和发展,联合国“需要中国进一步参与,并给予更多、更大的支持”。
  从贡献看,中国与国际组织的关系是互动的、双向的。中国通过加入国际组织,参与国际制度建设,维护和扩大了中国的自身利益。与此同时,中国也为国际组织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事实证明,只有提升了自己的实力和能力,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产品,才能对国际组织做出贡献。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加入国际组织的前提,中国的稳定与发展是中国为国际组织做出贡献的基本保障。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社会、人权、环境保护、民主和法制建设等领域不断取得进步,才使中国能够在多边国际组织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盟欢迎国际组织削减蓝鳍金枪鱼捕捞配额 2009-11-18
· 百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展馆落户上海世博会 2009-07-02
· 国际组织提醒未来复苏路上藏陷阱 2009-06-10
· 世博会已有22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 2008-11-27
· IMF等三大国际组织关注国家主权财富基金 2008-10-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谢国忠:量化宽松是通向地狱之路·[思想]陈清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到位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