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流动性盛宴难以阻挡
2010-11-05   作者:徐彪(招商银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11月3日,美联储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召开,会后发布了政策声明。与9月的会议声明相比,本次声明一如既往地表达了对通胀水平和经济复苏步伐的不满,同时符合市场预期地启动了量化宽松(QE2)。
  审视本次议息会议,问题的焦点既不是是否启动新一轮货币化债务,也不是量化宽松的规模,而是为何启动天量规模的国债购买计划:在未来的8个月时间里,将有8500-9000亿美元的资金可以被投入到国债市场上去。这个规模委实有点骇人听闻。2009年金融海啸后的第一轮量化宽松期间,美联储购买的美国国债不过区区3000亿美元。2009年9月底至2010年8月底,美国国债余额增量不过区区1.5万亿。如果在未来一年,美国国债发行量下降至1.5万亿,那么仅靠美联储一家就能吃下所有的新发美国国债。我们不禁想问:为什么?
  仅仅从注入流动性的角度看,超额准备解冻带来的流动性推力已经足够,全球美元流动性上升并不需要美联储启动新一轮的量化宽松,因为银行系统正在逐渐恢复信贷创造的功能。过去几个月,美联储超额准备金账户上高达1.2万亿的超额准备金正一步一步削减至0.98万亿。可以预见,未来这一规模还将继续下降。考虑到美国整个M1加总才1.7万亿美元,我们可以清晰地估计出剩余近1万亿超额准备金能给全球美元带来多大规模的流动性冲击。而且我们无法解释为何流动性注入仅仅通过国债这一个途径。其他渠道比如有毒资产或者各种抵押资产支持证券都应该成为可选范围内的通道。
  仅仅从传统意义上的金融传导链条来看,似乎理由也稍显不足。其主要逻辑有两条:一是美国国债价格决定市场利率水平,如此天量规模的国债购买计划几乎可以确定性地把国债利率牢牢按在“地板”上。美联储很清楚,在流动性冲击的政策下,“确保长期通胀率处于与其使命相一致的水平”是必然会实现的结果。因为大宗商品持续上涨导致成本推动型通胀抬头,通胀初期对经济是有明显拉动作用的,这时候需要做的是防止实际利率上升削弱经济复苏的力度,所以美联储不但需要“更长时期内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还需要在更长时期内把联邦市场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二是美国政府的运作需要,2010年3季度,美国经济复苏出现了明显的二次探底迹象。这和各地方政府纷纷削减政府雇佣有着直接关系,为了维持海外战场,为了维持国内经济刺激计划,为了让美国政府能够维持甚至扩大政府雇佣,同时也为了短期内避免欧洲那种削减赤字平衡财政的痛苦,美国国债的发行必须得到保障。
  真正重磅级的解释似乎还要选择大国博弈的视角。流动性冲击政策后果各国应该看得很清楚,美元贬值促进出口的同时带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美国在得到他所需的通胀水平之前会将全球经济拉入汇率战争的边缘和实际通货膨胀的泥淖之中。对于生产型经济体而言,输入型通胀和实质上的全球供过于求局面相结合,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将受到极大的冲击。就像巴西财长所说的那样,美元才是全球货币乱像的根源。美国这种以邻为壑的流动性战略,很可能遭遇到全球范围主要生产型经济体的金融反制措施。对于美国而言,维持住利率的稳定将是重中之重,基于利率的金融衍生产品规模远超次级贷款。在其他大国抛售美国国债的打击下,利率水平一旦失控等待美国的将是新一场规模更胜往昔的金融海啸。美联储用一个可以称得上“天量”的国债购买计划来支撑全球流动性战略,一方面表明他们以邻为壑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当前的国际金融领域的局势已经险恶到美国开始做最差情况的准备。如果说国际金融领域也可以有战争的话,9月FOMC会议相当于吹响了全员动员令,11月FOMC会议则给全体预备役人员开始分发武器。货币战争,已经近在咫尺。
  综合来看,天量国债购买计划构成了美元流动性战略的护城河。展望未来,美元流动性盛宴已经难以阻挡,做好准备迎接大宗商品等“硬资产”泡沫的高潮。对中国而言,输入型通胀的压力高峰还在后面,考验中国经济马车稳定性能力的时候已经到来,考验中国政府控制力的时候即将到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华盛顿时报》1美元出售 2010-11-04
· 中海油50亿美元竞购加纳油田再受挫 2010-11-03
· 美元走弱将支撑油价震荡上扬 2010-11-03
· 美计划第四季度发行3620亿美元债券 2010-11-0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