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地运动制造了高增长的假象
2010-11-04   作者:杨于泽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有消息称,一场让农民“上楼”的行动,正在全国20多个省市进行。各地通过“撤村并居”、“农转非”等手段,为地方政府从耕地中挤出城市建设用地份额。因为建设部规定,地方在农村复垦、减少多少建设用地,城市就相应新增多少建设用地,这对地方政府形成政策激励。(《新京报》11月3日)
    人们把这种情况称为“圈地运动”,完全符合事实。英国资本主义早期发生过圈地运动,贵族圈占农民租佃的耕地,养羊剪毛赚钱,我们的教科书上说得明白,它是“羊吃人”的运动。现在政府圈占农民宅基地、菜地甚至耕地,变相剥夺农民其来有自的权利,自然也不会是什么好事。
    圈地运动的原因,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但说穿了,是经济高增长给各地带来的增长冲动。“土地财政”和增长冲动使城市政府拿地卖钱,结果就是没完没了的拆迁、一地多卖和强拆,向农村延伸,就是当下方兴未艾的圈地运动。表面上看,是无数企业要圈地建厂,实际上是政府要圈地获利,而官员得政绩。
    英国圈地运动推动了毛纺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而我们的圈地运动推动了什么样的发展,值得我们好好推敲。现在很多中小城市大办开发区,开发区内工厂云集,但真正投产的没几家,企业止于圈地。大城市有各种名目的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区内设光谷、药谷、生物谷、大学科技园,实际上也是挂羊头卖狗肉,多被“房地产开发”了。
    中国社科院2010《国家竞争力蓝皮书》指出,中国近20年经济增长主要靠房地产业膨胀发展。圈地运动是房地产开发的产物,也是推动房地产开发的动力。大城市开发区越办越多,城区越摊越大,实质是房地产大繁荣。中小城市近几年引进了很多企业,大部分企业意在囤地卖地,土地最终必然用于房地产开发。这些企业为了证明自己存在的合理性,只好虚报产值,这是地方GDP水分的重要来源。
    这种以房地产为支撑的高增长,数字是非常光鲜的,可以使人陶醉。这种发展模式,我们不妨把它简化一下:政府征地拆迁—房地产大开发—经济高增长,经济高增长又反过来推动政府圈地运动,形成由圈地到增长、再由增长到圈地的恶性循环。从数字上看,经济确实高增长了,但它掩盖了经济的深层次矛盾。政府忙于征地圈地,已陷自己于不义,大大削弱了治理的权威,降低了治理效率。
    目前国家发展的一个突出困境是,政府财政收入年均以20%%以上增幅增长,而居民收入原地踏步,而且分配差距越拉越大。有人指政府收税多、收入分配政策不公,这当然是重要原因。但收入分配的困境,很可能跟经济增长的结构密切相关,跟政府征地推动房地产开发的发展模式密切相关。房地产业不仅不增加居民收入,相反它强制居民几十万、几百万地花钱。即使是建筑工人,看起来有了工资收入,但房价、物价越来越高,他们也不是房地产开发的受益者。
    如果说英国圈地运动“见羊不见人”,我们的圈地运动则是“见房不见人”。中国有超过13亿的人口,而且人口控制的目标峰值是16.5亿,吃饭需要耕地,18亿亩耕地必须确保,圈地运动推动的发展明显不可持续。但这样的发展给了我们光鲜的数字,它以流星划过夜空的光芒催眠人们,构成对各级决策的误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网民热议“撤村圈地”背后的政策滥用 2010-11-04
· “圈地运动”大跃进必须遏制 2010-11-03
· 撤村圈地遗祸子孙 2010-11-03
· 腾讯360大战暴力之下一地鸡毛 2010-10-11
· 券商“圈地”转向二三线城市 2010-08-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