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将如何“指标”
2010-11-03   作者:徐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于11月2日正式启动,在两个月时间内,国家发改委将利用各种手段,收集、听取各界对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意见,以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相关具体发展指标的记者提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明确表示,居民收入分配改革,以及居民收入预期指标的设计,在“十二五”规划中肯定有具体、明确的指标,特别是要根据中央《建议》提出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要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要与劳动生产力提高同步这一重要原则,发改委将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制定具体的目标。
  在规划《纲要》中设定具体的发展指标,是发改委编制《纲要》的一项常规工作,“十五”以及“十一五”的《纲要》中,均有相关的具体指标。但徐宪平副主任看似平淡的表态,也许包含了极为重要的信息:他在发布会上提到了几个指标,有的并未出现在此前的规划《纲要》中。也即是说,“十二五”规划《纲要》在具体指标的设计上,有可能出现新的动态?
  检索“十五”和“十一五”的《纲要》可以发现,“居民收入预期”指标均出现在两个《纲要》中。虽然具体表述有所不同,但大体可视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预期数据。而徐宪平副主任所提到的“居民收入分配改革”这个指标,并未出现在“十五”和“十一五”的《纲要》中。
  当然,收入分配改革以及共享发展成果,在“十五”和“十一五”的《纲要》中均有相关表述。但很显然,这些表述还是给人“原则性”的印象,并没有具体“量化”的体现。而徐宪平副主任此番的表述,明显流露将目标“量化”的意思。这不禁让人产生联想。收入分配改革能否量化、怎么量化,量化的标准和具体的指标如何设定,是之于这一问题的重重疑问,也是这个问题的核心所在。
  收入分配改革这些年一直在进行,但坦率而言,进展并不显著。各种文件中对收入分配改革的大力提倡,与现实的裹足不前形成鲜明反差。以让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来说,“十五”和“十一五”规划《纲要》将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都设定为5%。“十一五”的最终数据还未公布,仅就“十五”的数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6%,甚至高于GDP9.5%的增长幅度0.1个点。可人们对此感受并不明显。不仅如此,“收入增加”和“收入分配”,对于当前的意义,其实已经成为两个不同的问题。近几年人们的收入的确在不断增长,可现实中不同阶层收入的急剧拉大使人们认识到,收入即便增加了,也绝不等同于收入分配是合理的。而这种差异,正是导致目前社会不满的一个关键所在。
  无论从相对意义上还是从绝对意义上,收入分配问题正在严重割裂着中国社会。它不仅暴露经济层面的利益切分缺陷,更凸显社会层面的机制扭曲。也许正是由此出发,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才浓墨重彩地涉及收入分配改革。徐宪平副主任关于居民收入分配改革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肯定有具体、明确指标的表述,如果排除口误嫌疑,将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如此,也将意味着通常“原则性”的表述,在“十二五”将有“量化”的坐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十二五”之盼:收入分配改革跨出大步 2010-10-19
· 十二五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2010-10-18
· 确立并实施积极的收入分配政策 2010-10-18
· 解决收入分配问题重在建机制增渠道 2010-10-13
· 收入分配差距形成的历史和时间原因 2010-09-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