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化生存让民企与世界接轨
2010-11-03   作者:童大焕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童大焕

  刚刚闭幕的上海世博会,民企馆引起了公众的注目。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评价民企馆“是上海世博会一大亮点,中国民企馆的展示内容深刻理解了中国民营企业的精神,充分体现了民营企业的活力无限特征。”
  过去30年,中国的民营企业一路走来不容易。先是要戴“红帽子”挂靠国有公司或机关,自己的财产不能归自己,一些民营企业家甚至因此身陷囹圄,人财两空。后来是外企可以进入的领域,民企不能进入;国有企业可以进入的领域,民企更不能进入;直到最近,国家有关部门才宣布12月1日起全面实行内外企税制统一,但行政垄断导致的资源成本过高、融资难、社会对民企的不信任及“原罪”追问等,都让民企备感压力。
  毫不夸张地说,当代中国的民营企业一直都是在夹缝中生存。然而,正是这种艰辛的生存环境,炼就了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和民营企业顽强的生存能力。最新调研数据显示,民营经济已占中国GDP总量66%;税收贡献率71%;而全社会就业人口中,民营企业占近90%。虽然,中国500家最大民营企业的利润加起来,还不如两家最能赚钱的央企,但依靠低碳、创新和人才(含真正的企业家精神)鼎立支撑起来的民营企业,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力。
  民企的压力往往逼出民企的非凡创造力。比如,综合人均收入比较我们电价是美国的10倍,网费是韩国的120多倍,就不说石油、天然气了。高昂的成本使低碳化生存成为民企的内在追求。世博闭幕前,由复星集团牵头,包括泰豪科技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发起成立的“中国民企低碳联盟”已经启动,旨在谋求中国企业的低碳式发展,促进政府、产业、学界、机构等在低碳、环保和节能事业和项目上的交流和合作。
  相对于垄断型国企而言,民企自身的生存压力和发展竞争的需求,促使他们更早、更深刻地意识到危机。“低碳联盟”的成立,意味着民营企业家们,正在对未来的发展路径进行选择。低碳化生存,不仅有助于淡化行政垄断的资源型企业的挤压,而且直接与国际潮流接轨,使民企在未来的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格局中,拥有发言权。
  众所周知,我国对国际大宗基础性商品依赖度很高,如原油进口依存度已达到50%%左右。中国经济高度的外部依赖性和经济增长方式的高能耗特征,代价昂贵,中国必须满世界找油找矿,才能维持“世界工厂”的巨大胃口。美国的GDP是中国的3倍多,但中国能源消耗量超越美国,排名世界第一。如果继续走高能耗高依赖的发展道路,结果必然是受制于人。“我国在国际贸易体系的定价权,几乎全面崩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曾直言,中国买什么,什么就涨价。
  另据国际能源署预计,2007年~203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40%,发展中的亚洲国家是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中,中国将占去全球新增一次能源需求的39%。与此同时,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日前公布,2009年英国能源消耗总量出现下滑,石油需求下降4.5%,天然气需求减少7.5%。可再生能源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增至7.5%。
  这些数据说明了一个重要事实,欧美许多国家在维持很高的经济发展水平的同时,能源消耗却不断地下降。未来世界,能耗的竞争也就是国家能力的竞争。凡需要高能耗的企业和国家,将会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失去主动权。此时,成功实现了能源消费转换、掌握了新能源利用、对能耗依赖低的国家,就有了相对的战略优势,有了对世界经济的掌控能力。
  历史性的责任再一次落在了民企头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租赁设备:亚运会引领低碳时代新生活 2010-10-26
· 现代农业靠的是低碳 2010-10-25
· 重庆重点发展七大产业打造低碳城市 2010-10-13
· 首个中美低碳和清洁技术合作平台在沪成立 2010-09-14
· 我国启动低碳认证制度研究 2010-09-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