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最独特的五个方面
2010-11-01   作者:郑风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来源:搜狐博客
 
【字体:

 
  郑风田

  我最感兴趣,也是浙江过去这么多年来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有五个方面的内容:民营经济、温州模式、块状经济、信用浙江、文化浙江。

   关注浙江现象其实已很多年了,不仅仅是因为浙江经济发展卓有成效,产品出口迅猛、民营经济发达、文化大省、院士大省,其实还缘于其他许多方面。近年来也多次到过浙江调研方,特别是近期在“人文浙江”的支持下,我又对台州、义乌、东阳等地进行了参加考察,印象深刻。总结起来,这么多年来浙江有五个方面给我印象深刻。其一是温州是全国最早实行承包到户的地区之一,其二是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浙江温州模式;其二是浙江的第三意大利现象;其四是信用浙江的打造;其五是文化大省的浙江也成了经济大省。具体如下:
  其一,温州在全国最早实行承包到户。
  过去我们一般以为小岗村是我国最早实行承包到户的,其实错了。温州的永嘉比风阳的承包到户早许多年。承包到户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最重要的变革,它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乃至整个改革的序幕。没有农村改革,也就没有今天的一切。温州永嘉在文革时由于吃不饱肚子,是我国最早在农村实行承包到户的地区之一,是改革的先锋队之一。在当时的政治风险极高的情况下,温州人这样做,反映了温州人的一个明显特殊:敢作敢为性格。这种大胆敢为天下先的性格成就了温州,当然也带来了诸多的异议。
  其二是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在全国独树一帜。
  民营经济,其实就是区别于国营。过去一大二公,公的东西越多越根红苗壮,越受到重视。以温州为代表的浙江各地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重点发展了非国有的民营经济,产生了“温州模式”,也就是主要由个人创业办私营企业,以区别于苏南的集体办企业,深圳的三来一补。从目前来看,这种模式已从过去对我国公有经济补充慢慢过渡中起核心主导的作用,未来其作用与意义会更大。
  其三是浙江的第三意大利现象。
  也就是目前于在浙江遍地开花的块状经济、专业镇、产业集群,这种模式找到了小企业战胜大帆船的最佳模式。小企业通过集聚在一起,进行极细的产业分工,成本很低,性能价格比最好。任何一个产业链的环节可能都有数十家、上百家甚至上千家小企业在生产,充分的竞争,大大降低了产品价格,最后组装起来的产品在市场上也最具竞争力。这种模式最早产生于意大利最贫困的地区,而目前我国的农业块状经济山东做得最好,而工业是浙江与广东做得最棒。
  其四个是浙江发起的信任浙江。
  中小企业最要命的是做假,如果一个产业集群都是假货,原来便宜的价格优势可能被恶劣的名声所代替。意识到这种问题后,浙江前些年一直大力推广“信用浙江”,这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活动。假冒伪劣如果横行,不但大大增加了交易成本,使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感增加,也给整个社会带来巨额的交易费用,诸如各种严格的防范措施以及各种繁文缛节的法律合同。如果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对于违规者进行严厉打击,大家都守信用,这样高度信任的社会不但是一个和谐的社会,而且更是一个交易费用很低,很节约也高效率的社会。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信任度有很大的差别,贫困落后地区一般信任度极差,这种差的信任度也是不发达的原因之一。哈佛大学经济系一位年轻的教授NUNN最近研究了非洲为什么贫穷的问题,他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发现,那就是非洲越是信任度差的地区,经济发展则越落后。而信任度差可以追溯到奴隶贸易时间,那时不少人很可能被亲戚朋友给偷偷被卖掉。那些奴隶被卖掉越多的地方,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也越差,以至于几百年之后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也越落后。NUNN的发现告诉我们,恶劣的文化或者习惯一旦形成,害人乃持续数年而难以消除。比如非洲的这种不信任,偷偷卖人使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遭到破坏,这种破坏会更进一步地恶化信任关系,在数百年之后还有可能对经济发展与人的行为产生负面作用。文化、信任、传统等过去被忽视的东西,目前已成为经济研究的最热点问题之一,因为有许多现象单靠资本、劳动、制度则无法解决。比如同样在中国的土地上,为什么还有不少地区发展缓慢有些地区发展迅速? 文化、传统、习俗等在经济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被愈来愈多的有识之士发现和重视,而去有意引导,除弊兴利则非常重要。浙江发起的“信用浙江”其实是想创造一种良好的文化规则,从而培育良性的文化。
  其五,文化底蕴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很大。
  我国一直存在一个独特的现象,那就是过不太久就会出现一阵子“读书无用论”现象,认为书读多了其实没有用。浙江是我国一个文化大省,出了不少状元院士。这些年浙江经济发展迅猛,我想跟浙江的文化底蕴有密切的关系。越是文化很落实的地区,某种程度上经济也很落后。日本经济之所以这么多年来在世界很优秀,跟日本整体国民较好的文化素质有密切的联系。所以文化与经济并不一定成反比。文化大省一定会成为经济大省的。
  当然,浙江近年来在发展中也面临新的问题,比如小的民营企业如何做大做强而不是一味地拚价格?老的一代创业者由于年龄等将要把事业转交给富二代时,富二代能否顺利地接班?富二代从小生活优越,没有吃过苦,能否把老一代浙商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其实还留下很大的问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汽车产业的希望就在浙江? 2010-10-27
· 浙江政府采购试行供应商网上报名制度 2010-10-11
· 浙江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近四成 2010-08-13
· 浙江龙盛:染料龙头化工稳定增长 2010-08-06
·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0-08-0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