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渐进性升值是发展经济最佳选择
2010-11-01   作者:郭田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郭田勇

  9月初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逐渐加快,此轮升值引发了热钱流入、顺差减少以及资产价格攀升等一系列担忧。近几周来,欧美对人民币汇率的逼压不断升级,人民币升值压力越来越大,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对于中国而言,当前这样的升值速度并不值得乐观。因为国内的贸易毕竟刚刚才有所好转,升值过快或将挫伤贸易复苏。但是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渐进性升值是应对当前复杂的国外经济形势、发展本国经济的最佳选择。
  客观来看,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长期高速增长和连续多年的巨额贸易顺差,人民币所面临的升值压力也与日俱增。更为重要的是,长期以来人民币汇率相对僵化的形成机制导致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举步维艰。而从我国当前的基本经济情况来看,人民币汇率存在低估已是不争的事实。受我国经济增长、出口形势好转、巨额外汇储备的影响,以及国内调结构、防通胀的需要,中国有能力也有必要在适当时机对人民币适度升值,以缓解当前的内外部升值压力。
  但无论是出于政治需要,还是为了自身利益,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都不是解决当前贸易摩擦、经济失衡的“灵丹妙药”,人民币升值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状况。不仅如此,中国经济刚刚回暖,仍然较为脆弱,如果西方发达国家忽略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的作用,迫使中国拉高人民币汇率,一旦中国经济陷入低谷,西方国家相关企业势必遭受重大损失。换句话说,企图让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不仅将严重扭曲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更会造成世界多方惨输的局面,可谓“损人又不利己”。基于以上考虑,当前人民币汇率调整仍然应该遵循“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的原则。人民币汇率改革的重点应是汇率机制的完善,我们强调汇率改革要致力于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一是汇率的弹性要加大,二是汇率不能单一的参考美元定价,而要参考一揽子货币。具体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要增加汇率弹性,提高欧元等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权重,切实做到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以及适当提高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如可放宽波动幅度到1%至2%,并适度减少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使汇率更加灵活地反映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
  我们的目的是汇率机制的不断完善,但是在完善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副产品、半生品,即人民币汇率一定幅度的升值。究竟人民币还有多大的升值空间,不能简单一概而论,我们在有自己底线的情况下,又要跟美国等西方国家进行着利益博弈,背后的因素非常复杂。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使得汇率市场化机制变得更强,汇率弹性变得更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巴西重申希望实现"汇率和平" 2010-10-27
· 中国对“汇率战”要有谋略 2010-10-27
· 日元汇率创15年半来新高 2010-10-26
· 汇率战能否引发贸易战 2010-10-25
· G20财长会承诺不打“汇率战” 2010-10-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