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汇率之争难言有实质性进展
2010-10-18   作者:周子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随着人民币汇率在短短两个月之内升值近3%之后,美国人似乎有所收敛。美国财政部15日发表声明,宣布原定当日向国会提交的最新一期《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推迟公布。至此,中美汇率之争稍息下来,但不等于已安然无事了。
  我们看到,在美国经济复苏滑坡、失业率居高不下、中期选举日益临近的压力下,奥巴马政府不断变换着面具游走于国会、选民和国际社会之间。然而,在变换面具的背后,不变的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因此,汇率之战的根本依然是在当前国际规则下扭曲了的国家之间的利益之争。只要这些在既有规则下依然获得霸权利益的集团能继续操纵所谓的国家利益竞争主导权,那么中美之间的汇率之争就很难出现缓解的局面。
  从美联储即将于11月进行的二度宽松政策中就可见一斑。该政策的核心是更大规模的债务货币化,这对美国来说,可向美国经济和消费者注入更多廉价的资金,逼着老百姓花钱,如果不花,他们的货币资产将在今后的通胀中遭受损失;对国际来说,此举可起到两个作用:一是美元贬值将使得美元汇率大幅走低,从而实现奥巴马总统的出口倍增计划;二是美元贬值将使得美元资产大大缩水,以稀释各国特别是购买美元资产和美元储备较多国家的资产,利用“杀人不见血”的手段剥夺他国财富,无形中大量减少美国债务。
  因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汇率矛盾、贸易纠纷成为当前全球失衡问题的载体时,现有的国际规则对于解决失衡问题已经黔驴之技。事实上,把全球经济失衡描绘成国家间的经济失衡,符合最近的全球化中既得利益共同体的立场与要求。从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结构来看,加工占中国对外贸易的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在华外商投资企业以加工贸易方式占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的83.3%。去年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额占中国出口总额的56%,在华的贸易顺差占中国贸易顺差总额的65%。可见,对外贸易顺差在中国,但是利益趋势在外资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
  不难看出,现有国际规则对全球经济失衡完全不能驾驭,对持续的结构性增长矛盾所导致的经济震荡看起来也无能为力,是因为现有全球经济困境的原因,其主要不是来自国家间关系和国家间的利益分配问题,而是源于跨越国界的、全球不同人口群体间的增长利益分配矛盾,以及国家内部的利益分配矛盾。鉴于此,如果把中美贸易失衡、中国汇率低估定性为“国家间的利益矛盾”,然后再根据这一定性去寻找利益平衡的方案,其前景必然是渺然的,而中美汇率之争也就难言在短期内有实质性进展。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美不大可能发生贸易战 2010-10-11
· WTO在中美禽肉争端中作出有利中国的裁决 2010-09-30
· 中重卡发动机领域首现“中美合作” 2010-09-30
· 美中期选举临近 中美经贸摩擦升温 2010-09-27
· 美中期选举临近 中美经贸摩擦升温 2010-09-2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胡培兆:扩大内需应有新思路·[思想频道]石建勋:普通民众为何不敢花钱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