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民众为何不敢花钱?
2010-10-18   作者:石建勋(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过去30年,中国经济成就斐然,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中国经济失衡越来越严重,核心问题是国内消费不足。居民最终消费占GDP比重每况愈下,由改革开放之初的45%下降到了近年的35%左右,而发达国家一般都在70%以上,中等国家一般是60%。
  分配决定消费,消费决定生产,中国居民消费不足的根本原因不是老百姓有钱不花,而是可支配收入不足,这与国民收入分配体制严重失衡有着直接关系。“十二五”期间,在出口导向模式和投资主导不可持续的特定背景下,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出路在于把提高百姓收入作为“十二五”重点,加快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千方百计提高老百姓收入水平,扩大居民消费、构建消费大国。
  首先,在发展理念上,各级政府必须由经济增长的发展目标向居民收入增长的发展目标转变,要把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水平作为各级政府一项重要的政绩考核指标进行重点考核,改变目前单纯以“GDP”指标为导向的发展理念。
  其次,加快税制改革步伐。目前,老百姓意见最大的是个税成了“人头税”,工薪阶层缴纳了大部分个税,而真正的高收入者,因为收入来源复杂、税收征管不严,却少缴税或很容易避税。时至今日,要解决或缓解中国收入分配矛盾,个税改革已经不容再拖。除了大幅度提高个税起征点外,还要整个税制在制度设计上进行全方位的更新,改革目前中国实行的分类所得税制为国际上流行的综合税制,同时加强税收征管。
  第三,加大初次分配改革力度。主要应采取以下措施:加强企业工会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劳动者集体谈判制度;建立劳动者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有计划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限制垄断行业高收入;降低中小企业税收,激励企业为员工加薪等。
  第四,尽快提高国民的社会保障水平,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确保在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让国民无后顾之忧。除了要在农村更加积极地推进农村社保制度建设、在城市建立面向农民工的社保制度之外,还应考虑在社会保障制度中设立专门面向低收入者,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的教育基金,支持低收入群体的后代,提高人力资本质量,避免贫困代际传递。
  第五,积极增加居民的资本性收入来源。未来,只要是有盈利、能赚钱、政府规划必须要搞的各类项目,应通过各种金融创新,开设各种金融产品,鼓励民间资金直接与间接参与投资,尽可能减少地方政府发债或者不发债。
  第六,提高国有企业分红比例,分红资金统一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专项补贴用于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或全体居民的消费水平。
  第七,加快推进“城市化”、“城乡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改革户籍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及城乡公共资源配置方式,打破城乡二元的体制机制,走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的健康城市化道路,为改善民生奠定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要尽快制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国性规划,尽快统一城乡、区域和不同社会群体的公共服务体制,并由此加大基本公共服务的投资力度,力争把城乡、区域人均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投入差距控制在2倍以内,在实现制度公平的基础上使全体居民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致相当。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压人民币升值有损中欧利益 2010-10-09
· 一项损人不利己的法案 2010-09-28
· 现在加息无疑是自废武功 2010-09-13
· 涨薪不会影响中国吸引外资 2010-09-07
· 提高百姓收入应作为“十二五”重点 2010-09-0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财经洞察:“宜黄投书”的强盗逻辑·[思想频道]新古典宏观学派再下一城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