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奇迹” 是如何铸就的?
2010-10-14   作者:鲁宁(上海 财经专栏作家)  来源:北京青年报
 

 
  鲁 宁

  “智利、智利、智利……”——激越的齐声呐喊见证了“智利奇迹”的降生。这一奇迹注定将被载入世界矿难救援史册。
  昨天中午,全球数以亿计的观众在电视直播画面中,共同见证了获救矿工与亲人相拥而泣的永恒定格。
  梳理奇迹降生的理由:艰难生活的磨砺和养家糊口的责任所系,给了这群已一脚踏进“地狱”之门的矿工们求生的勇气和坚韧;家人的慰藉是他们战胜恐惧争取重生的宝贵动力;智利国家元首亲临救援现场,举国上下倾力相助是奇迹之所以展现的设计师、工程师和建造师。一句话,心中有爱加国家责任促成了“智利奇迹”的降生。当然,也包括由我们中国制造的大吨位履带式重型起重机……
  是的,这是奇迹降生的诸多理由,但远不尽及此。
  圣何塞矿难是8月5日发生的。“我们还活着”——甫一打通的“生命管道”截获“地狱”深处遇险矿工生命信息的瞬间,离矿难发生已整整17天……
  假如“地狱”内没有饮水,没有氧气,没有食品,没有照明,33名遇险矿工是不可能坚持17天而重新与“天堂”对话的。
  人类矿难史及整个人类本身,从来没有如此多的人能在“地狱”内存活如此之久,在科皮亚波火山岩层700米深处的地下,33名遇险矿工依赖每人每两天一勺金枪鱼和一口牛奶度过了最艰难的17天……
  救命的食品及其他救生用品是提前放置在井下避险方舱内的。按照智利官方颁行的矿山开采安全规章,矿井的水平巷道内,每隔一段距离,都必须随巷道掘进开挖相应的避险方舱,不仅要储备必需的救生用品,还须满足防水、防烟雾、防有害气体、防爆炸冲击波的“四防”要求……
  如今,当人们为33名遇险矿工的重生而欢欣击掌时,请千万不要忽略,正是圣何塞铜矿巷道内的避险方舱,为最终铸就“智利奇迹”埋下了最关键的伏笔。没有避险方舱,后来历时近两个月的救援行动压根就不会进行。
  很多年前,笔者曾在国有大矿的巷道内见识过简陋的避险方舱,井下避险设施的概念由此植入脑海。后来所谓“有矿大家采”导致矿难频发,才知晓国内大多数矿井尤其是私人开采的中小矿井,几乎没有一家在井下设置了避险方舱。
  避险方舱本身并不能避免矿难发生,但在矿难发生后,却是最管用的“临时避灾所”。有个细节值得一提,圣何塞矿难本可避免——该矿1989年开采,因长期缺乏政府规定的必须设置的两条救生通道,在2007年智利全国矿山安全大整顿中被关闭。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一幕与中国的一些矿井如出一辙——矿主很快从政府部门那儿“买”到了全套恢复开采的“合法文件”……由此可判,官商勾结在智利和中国乃“难兄难弟”,但与中国矿井相比,就安全监管的落实程度而言,圣何塞铜矿好歹还预设有井下避险方舱可备救急。
  近几年尤其今年,中央和地方各级整治矿山安全力度继续加码,其中最厉害的一招是矿领导当班带队下井并与矿工一起升井。对这一尽乎无奈的“陪绑”式招术,尽管舆论不乏争议,但笔者是赞同的。笔者想说的是,遏制矿难频发的手段其实并不少,赶紧在中国的矿井内强制增设避难方舱就是又一个实招。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智利矿工陆续升井 总统亲自迎接 2010-10-13
· 智利:南半球的葡萄酒之乡 2010-07-29
· 穆迪上调智利主权信用评级至Aa3 2010-06-18
· 智利财政部将公布增税方案 2010-03-26
· 智利首都国际机场恢复运营 2010-03-0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思想频道]诺奖“搜索理论”给奥巴马开药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