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搜索理论”给奥巴马开药方
2010-10-13   作者:孙立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孙立坚

  当欧美国家高失业率的问题日益成为这些国家政府摆脱金融危机干扰的老大难问题时,传来了瑞典皇家科学院将今年经济学诺奖颁给了在质疑“劳动力市场是否一定存在瓦尔拉斯均衡价格机制”问题上做出卓越贡献的三位“搜索理论”的经济学大家的消息。
  就当前美国高失业率问题而言,最直观的政策建议就是让政府增加就业的需求,或者降低雇用劳动者的工资水平,通过市场供需关系的重新平衡来解决危机所带来的失业问题。政府能做的事就是多发货币,创造就业机会。或者让中国人民币大幅升值,谋求美国企业利润的增长,从而带来就业复苏的春天。至于想用降低工资的方法来解决失业问题那就没有那么简单了。事实上,美国政府就是一直在按这个“顺理成章”的思路做着,但效果甚微。
  2010年经济学诺奖的公布,似乎道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所面对的价格无法反映出市场真实的供需关系,因为我们无法完美确认市场的供需力量。常常是为了找到一个自己能够接受的价格或工资水平,需要我们付出商品价格以上的成本代价,即所谓的“搜索成本”。而且,这样的“搜索”行为常常是建立在有限的“信息”和不充分的“选择机会”的基础之上产生的,根本做不到完美市场所揭示的那种“无成本”就能发现“公平价格”的理想状态。所以,也就根本做不到彻底解决摩擦性失业的问题。
  为此,今天欧美政府通过降息、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创造“有效需求”的做法,可能就是一种隔靴搔痒的做法,根本不解决实际问题,相反却埋下了“流动性过剩”带来资产泡沫崩溃和通胀高企的定时炸弹!
  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政府应该充分意识到失业问题形成的微观机理,处理好“搜索成本”和“成功配对”之间的“两难选择”关系,从而对症下药。比如,应该大大强化劳动力市场的信息披露,从而提高雇主和雇员之间“就业配对”成功的概率等。
  商品买卖中“需求两重性”的问题可以通过引进“一般等价物”——货币之后就得到了彻底的解决,从而大大激活了经济活动的效率。今天全球正在面对一场由美、日、欧政府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引发的信用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崩溃的危险,人们已开始无奈地将大量资金投向缺失“一般等价物”功能的“大宗商品”市场中,造成其价格飙升,“输入型通胀”风险在全球不断积累,一触即发。不仅如此,而且正如“搜索理论”所揭示的那样,这种政策行为会导致全球经济活动“成功配对”的代价大大增加,摆脱金融危机的周期会被迫延长。
  所以,但愿这次生于美国土壤的“搜索理论”的脱颖而出,能够帮助美国政府“搜索”到一套能尽快给全世界经济带来复苏希望的政策体系。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职业经理人”时代尚未到来 2010-10-09
· 艰难选择:在调整中确保经济活力 2010-09-20
· 日本汇率上的“被动局面”不应在中国重演! 2010-09-19
· 警惕人民币升值带来产业空心化 2010-09-16
· 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是市场行为 2010-08-2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