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制造”制造“特大号”德国经济
2010-10-11   作者:丹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丹眼看欧陆

  德国人最近喜欢用“特大号”(XL)来形容今年来一路高歌猛进的德国经济。今年二季度2.2%的增长已让德国人欣喜不已,最近一系列机构的经济形势预测报告又不约而同地认为德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将达3%以上。报告认为,明年即使有所放缓,增速也会在2%以上。尽管对德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否能持久的质疑不断,但对德国来说经济危机已是过去式。德国人相信,德国经济正走在一条充满阳光的康庄大道上,而德国的制造业是成就“特大号”的主要动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日发布的2010年秋季《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欧元区的经济不甚乐观,预测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分别只有1.7%和1.5%,而其中的“例外”是德国。作为当仁不让的欧元区经济领头羊,德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会达到3.3%,明年也会在2%以上。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自然还是出口。今年德国出口增长为16.75%,明年在此基础上还会增加8%左右。企业界的情绪也很高涨。一项对德国700家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58%的企业认为今年第四季度会继续向好,2/3的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前景表示乐观。制造业的欣欣向荣带动了劳动力市场的活跃。今年以来,德国的失业率逐月下降。据德国宏观经济与经济景气研究所预测,今年失业人数同比减少20万人,为320万左右,明年可减少到290万人。
  尽管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使德国迅速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但欧美其它经济体对德国模式的不满乃至攻击也让德国人耿耿于怀,对德国模式最大的诟病就在于德国经济以出口为主导而内需一直偏弱。最新数据显示,德国的投资和消费也有上升的趋势,这让德国人很兴奋。由于就业形势好转,收入增长预期向好,德国消费者终于敢花钱了。德国经济研究所的报告说,今年德国的内需增长为2.25%,明年为1.25%。从数字上看,内需增幅远低于出口,但出口大幅增长是由金融危机期间大幅下滑而基数相对较低造成的,而相对平稳的内需出现增长对德国经济来说意义重大。在明年所有经济体经济增长有可能放缓的情形下,内需的增长会支撑德国经济得以持续发展,德国人也因此有了反唇相讥的底气。
  “特大号”德国经济的根本动力在于“德国制造”,而“德国制造”的坚挺在于“能把普通的金属敲打成震惊世界的科技奇迹”。曾有人预言中国是德国制造业的“终结者”,但事实是,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为德国制造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高速成长的市场。而且,顾客愿意为“德国制造”所付的产品溢价正在稳步增长。即使是那些抨击德国出口模式的国家,也还是愿意购买德国产品。资料显示,德国对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的出口增长,自1990年代末以来是中国的两倍。德国经济学家赫尔曼·西蒙说,“中国或许是世界工厂,但德国公司是世界工厂的制造者”。
  还有人曾预言,全球化会让德国这样的传统高工资经济国家再也过不上舒服日子,因为未来属于高科技和服务行业,而不是老式制造业。但德国颠覆了常人的看法,坚持自己的发展模式,为其他经济体提供了宝贵经验。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洲经济走向复苏还是趋于崩溃 2010-09-27
· 德国是移民国家吗? 2010-09-13
· 希腊:“模范生”的代价 2010-08-30
· 中国成德国豪华车商梦幻地 2010-08-1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