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人民币汇率是稳定剂
2010-10-09   作者:中国日报社论  来源:中国日报
 
  西方国家对中国汇率政策的鼓噪之声愈演愈烈,对当下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而言不是个好兆头。
  本次金融危机是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如果国际社会想找到走出危机的可靠之路,那么主要经济体的决策者就不应将汇率政策当做简单的解决之道,以避免因此造成的失误。
  两年前,美国投行雷曼兄弟轰然倒塌,引起全球经济崩溃。两年后,我们失望的看到,一些负债累累的富有国家仍然拒绝面对经济以及金融体系需要彻底的改革的现实。
  更糟糕的是,为了转移注意力,这些国家把其内部问题归罪于其他国家的汇率政策,一些政治家积极炒作“货币战争”,如此做法即使不会造成双输局面,也与可持续的经济复苏背道而驰。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经济迅速反弹回到快速增长的轨道,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作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增长引擎,中国的贡献异常显著。尽管如此,一些西方国家的政治家仍不负责的指责中国的汇率政策。殊不知,汇率政策恰恰是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稳定剂。
  上个月末,美国众议院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法案,为制裁中国以及汇率政策铺平了道路。本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回击欧洲对人民币快速升值的施压。
  如此的国际批评揭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事实——中国在稳定国际金融体系、减少金融动荡方面所做的努力完全被忽视了。
  美元是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和储备货币。在本次危机中,中国通过稳定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成为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的主要的稳定剂和缓冲器。
  面对全球经济衰退,采取一些紧急措施是必要的,但是决不能找任何借口干蠢事,比如将全球经济的中流砥柱拆毁。
  此外,一些西方政治家仍然在宣扬荒谬的观点,称他们可以通过出口他们的办法解决危机,即迫使其他国家货币货币升值。这表明,他们仍然没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更别提解决问题了。
  尽管国际社会通过合作和前所未有的刺激方案在避免全球经济衰退方面所做的努力目前还算成功,但是世界经济恢复平衡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下而言,发达国家采取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或许可作为必要的止痛剂,但是却对国内结构调整所产生的阵痛起不到作用,因为国内结构调整才是最终决定一国经济活力以及货币价值的根本因素。
  毫无疑问,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货币贬值获得长期的成功。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2010-10-08
· 易纲: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2010-10-08
· 紫金矿业被罚款956万元人民币 2010-10-08
· 人民币升值真有利美国吗? 2010-09-30
· 央行公布境外机构开设跨境人民币结算帐户规定 2010-09-3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