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损人不利己的法案
2010-09-28   作者:石建勋(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投票通过了一项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这项法案试图修改美国贸易法,以赋予美国商务部更大权限,使之能够在特定条件下把所谓“货币低估”行为视为出口补贴,进而对相关国家输美商品征收反补贴税。
  这一法案明显是针对中国,是美国一些政客们“人民币汇率被低估论”的立法体现。如果该法案最终通过,将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不仅无助于解决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更是在全世界树立了新的贸易保护主义的立法榜样,将破坏世界贸易自由化,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从历史看,将贸易问题、汇率问题政治化,打压其他国家,强迫别国货币升值,是美国利用其霸权地位维护自身的贸易优势,遏制其他国家发展的惯用伎俩,欧洲国家和日本都曾深受其害。实际上,近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步伐加快,首次突破6.70关口,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5年来累计升值22%以上,但是美国国会一些议员仍不满意。近来,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日益临近,面临国内经济持续不振和就业形势疲软,美国一些官员或国会议员近期再次挑起人民币汇率问题,企图将人民币汇率作为美国经济不振的“代罪羔羊”,这显然是不公平、不合理、不明智的,也是短视的,我们坚决反对。
  从理论上看,以贸易平衡状况论断人民币汇率没有意义,在美元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下,双边贸易失衡是常态,从来都不是汇率的问题。从现实情况看,货币汇率对改善顺差影响甚小,不论是当年的德国,还是现在以欧元区为一个整体,以及日本等国,都延续了几十年对美国贸易顺差的贸易地位。这些国家和地区货币兑美元的汇率机制都是完全浮动的,但对改善双边贸易的失衡没有任何作用。
  事实上,造成中美两国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人民币汇率,而在于两国投资和贸易结构的差异,这是全球化产业分工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美国在许多领域限制对华出口也是重要原因。因此,实现中美贸易平衡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中国仍然会增加从美国进口,而美国必须首先解决好自身的畸形经济结构,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放松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实现真正的自由贸易。
  从长期看,中国人民币汇率改革将坚持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原则,要综合考虑中国和世界的各种因素,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屈服于外部的压力。如果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缺乏全面认识和耐心,横加指责或打压,那将会危害中美经贸关系的大局,最终会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发展和美国人民的福祉。我们希望并相信绝大多数美国人民、企业家和政界商界的有识之士,能够充分认识到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的长远发展远景,充分认识到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的现实,以客观、理性、务实的态度,抛开选举和政治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两国经济关系,反对即将在国会参众两院进行全院表决的前述法案,为中美两国现实和长远利益构建和谐稳定的自由贸易法律环境。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众议院最快29日表决“中国汇率法案” 2010-09-27
· 24日纽约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下跌 2010-09-25
· 美国贸易代表将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2010-09-21
· 日本汇率上的“被动局面”不应在中国重演! 2010-09-19
· 盖特纳批评中国汇率政策 2010-09-1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