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差距形成的历史和时间原因
2010-09-24   作者:周天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周天勇

  收入分配和财富分布差距是怎样形成的,有一部分是历史的原因,并且,财富的再收益和积累在时间过程中,出现了马太效应。

  1.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原因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当时我们面临的情况是,平均主义盛行,生产力极不发达,人民生活水平很低,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从导向上党和政府提出了让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先富起来的人群中,一部分是通过辛勤劳动、知识技术创新应用、经营管理等方式致富的。如一般劳动者的加班加点,身兼双职;国有企业和科研单位的技术人员,星期日到乡镇企业服务,称之为“星期日工程师”;一些善于经营的人,从事长途贩运,利用不同地区之间商品的价差获得收入;还有一部分人,承包企业,承包班组,通过经营获得承包条例规定的收入;一部分个体经营户,通过生产经营,也获得了财富的积累。但是,当时的个人所得税没有开征,或者开征后征收不严。
  另一部分人群,则是依靠了当时法律、体制和政策管理方面的不完善,积累了财富。有这样一些情况:一是倒卖批文,利用事项的审批许可等等,赚取利益,这包括投资项目审批文件、进口和出口配额、某一项目的特别许可等等。二是计划经济主导和市场调节期间,利用许多物资和产品的双轨价格,赚取价差。三是炒买炒卖外汇,通过外汇管制的官方价格与黑市价格差额,赚取利益。四是通过走私、国有企业破产改制、集资谋利等方式,一些人也获得了巨额的利益。四是土地买卖,利用土地的供需缺口及其升值速度,许多开发商和其他投资商,在地价较低甚至零地价时,从政府手中获得了土地,通过囤地、改变土地用途、调整容积率等办法,从中获得土地和房地产方面的巨大利益。这就是几年前激烈讨论的一部分私营企业资本积累的“原罪”问题。

  2.时间过程中不动产价格上涨导致的财富分布差距

  经济学除了研究要素组合是怎样形成财富以外,其另一重要研究内容就是时间经济。财富是时间与要素的共同作用形成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财富的价格在时间过程中发生变动,而财富价格在不同时间中的变动,使财富又在不同时间投资和拥有财富的居民之间的分配发生变化。一些财富在其积累过程中,随着时间的进程和价格的上涨,会越积越多。一部分资产在时间过程中,价格是上涨的,价格上涨因素导致财富升值。比如,早年购买的商品住宅,或者是从单位公有住宅改革中低价获得的住宅,今天,无论是住宅本身价格,还是住宅需要拆迁补偿的价格,都大幅度上升了。在北京居住的一居民,1997年时,二环周围的商品住宅一平方米也就4500元左右,而到了2010年,有可能上涨到一平方米45000元左右,其120平方米的房产,就会从54万元,上升到540万元。而2010年贷款买房的居民,则不仅需要承受高房价的支出,还需要背负沉重的还本付息负担。因此,资产的价格变动,也是造成早买住宅等资产的居民与晚买住宅等资产的居民之间收入分配和财富分布差距的重要原因。价格随着时间的过程升值的资产,除了住宅,还有土地、股票、黄金、钻石、古玩等等。拥有这些资产越多的居民,其投资的时间越长,随着价格的变动,其积累的财富就越多。

  3.时间过程中财富投资再收益及积累的原因

  时间经济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财富在时间过程中,可以投资和积累,其收益和再投资,使得财富以复利即利滚利的形式快速增长。拥有资产的居民,其中许多人将其用来收益,以积累更多的财富。比如,拥有几套住宅的居民,将其出租出去,收取租金;将手中的钱投入股票和房产,购买原始股,或者新开发的商品住宅等,获得溢价收入,在二级股票和房地产市场上跌买涨卖,获得涨价收入;用积累的财富,进行再投资,兴办工厂,获得生产、经营和管理收益。总之,财富是可以用来投资收益的,周而复始,会越积越多。
  因此,在时间经济中,财富在人们之间的积累和分布有马太效应:即越有财富的人群,占有的财富相对会越多;而越没有钱的人,占有的财富相对会越来越少。贫富两极变动,除了上述的时间、价格变动和财富的再投资积累原因推动外,还有不同收入人群子女接受的教育及教育形成的能力差别,不同代际之间对财富和贫穷的各自继承,获得财富的人脉资源关系的延续,社会地位与工作等机会的获得等等,也是马太效应趋强的重要因素。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温家宝强调加快收入分配改革 2010-09-14
· 王小鲁:收入分配不能躺在虚假数据上分析 2010-09-06
· 收入分配领域的主要问题及其应对 2010-09-06
· 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促进经济内生增长 2010-09-06
· 当改革部门成收入分配改革阻力 2010-09-0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