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增白剂早该“金盆洗手”了
2010-09-19   作者:江德斌  来源:新浪博客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结束征求意见,被人们俗称为“面粉增白剂的”过氧化苯甲酰,依然被列入面粉处理剂。此前,粮食部门及不少生产企业建议在面粉中停用过氧化苯甲酰。对此,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卫生部正在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撤销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处理剂及其相关配套政策。(据9月14日《新京报》)

    面粉“增白剂”犹如一个梦魇,长期徘徊在民众的心里。有关“增白剂”是否应该添加的问题,正反双方已经争论了许多年,但至今没有达成统一意见,面粉里依然含有“增白剂”。据说使用“增白剂”的初衷,主要是为了让面粉变白点,有个好卖相。然而,现在的面粉太白了,白的令人恐怖,何况经检验,许多厂家的面粉“增白剂”含量超标。
    至于过氧化苯甲酰是否危害健康,正反双方各有各的说法,民众也被弄糊涂了,不知道听谁的好。但是有调查显示,大多数民众反对添加“增白剂”,认为在无确凿证据之前,没有必要为了好看,而去承担健康风险。前商业部粮油工业局局长王瑞元,是推动过氧化苯甲酰做为面粉添加剂的主力,但后来却成为最坚决的反对者,就是因为他发现许多国家都已禁用“增白剂”。
    比如欧盟立法采用“预警原则”,意味着那些已经被证明无害的食品添加剂才能够使用。任何想要使用过氧化苯甲酰或其他漂白剂的当事人需要向欧盟食品安全机构提出申请。目前,尚无商家向欧盟申请使用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添加剂。欧盟又出台了更严格的法律,规定所有食品添加剂必须置于永久观察,随着使用条件的变化及新科技信息的出现,还应对食品添加剂进行重新评估。
    而中国当前的食品安全问题非常严重,层出不穷的危机事件,已经令民众如惊弓之鸟,对问题食品望而怯步。曾经有人罗列近些年出事的食品,名单之长令人心惊胆寒,真不知道还有什么是可以放心吃的!因此,民众纠结于面粉“增白剂”能否添加,并不是单纯反对“增白剂”,而是害怕会有潜存的风险。即便现在没有危害,那以后呢?
    如果从尊重民意的角度出发,面粉“增白剂”还是尽早“金盆洗手”的好。在整个食品安全环境没有发生本质上的改善之前,民众对类似“增白剂”这样的东西,保持警惕之心,反而是一件好事情。说明民众不再盲目相信专家,能够理性看待问题,不再为表面上的美观,去冒损害健康的风险。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面粉增白剂存废需要权威说法 2010-09-18
· 面粉增白剂八年抗战何时能见曙光 2009-03-20
· 面粉增白剂先论证还是先禁止? 2009-03-17
· 是否禁用面粉增白剂要尽早决断 2009-03-17
· 面粉增白剂难禁,消费者也有责任 2009-03-1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