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危机时代中国金融业应如何演进
2010-09-16   作者:郭田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郭田勇

  就后金融危机时代金融机构的发展谈两个大方面,首先是金融体系要保持稳健性,第二要推进金融服务变得更加专业化,在中间业务上也要朝着更加专业性精细化的道路去发展。
  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健性还是非常的重要。作为银行业者来说,我们清楚地说未来按照市场经济的法则,利率市场化肯定要不断推进,但是现在还难以做到将贷款利率完全放开让银行彻底竞争,因为这并不是微观的问题,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宏观的问题,一旦这样带来的负面效应更大。
  在金融危机以后谈未来中国的金融业发展,首先要强调的是它的稳健性,包括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监管协调与合作的问题、当前利率方面的政策问题。政策的方向跟我表达的使金融体系更为稳健都是有关系的。我不妨说两句,利率政策完全放开的确现在没有条件。我们不能一下子全都放开,因为我们的银行体系从保持稳健性的角度还承受不了这么大的波动,从今年上半年公布的国家商业银行在金融危机之后仍然保持比较高的盈利水平,这也说明了采取一定程度的提高存款利率,银行是有承受能力的。其实就是利率的再调整和再分配,在这种情况下做这个事,我认为还是存在空间的。
  第二要强调金融业未来要变得更加专业化。现在一方面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总量增长非常快,银行业总资产已有80多万亿,增长非常快,另外感觉在金融服务领域有一些或者有很多薄弱环节依然还需要加强监管,比如说中小企业的融资、小额贷款,特别是到农村针对农户贷款以及银行的中间业务,银行的服务能力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我们强调未来金融服务上要更加的专业化。
  现在一些大型的机构当分出一块来做非常小的业务的时候,我们想要更加专业化,如果能够分拆掉就要作为独立的单元来做,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把新信用社分割成独立的单元,相应的不会跟信用社那些人进行攀比;第二有独立的机构就能够形成独立的一套管理或者激励机制,所以还是要专业化,从机构的设置、业务内容上,未来的金融机构要更加专业化。包括银行的中间业务同样也需要专业化,在银行服务和中间业务上更要加强调精细化。
  在中间业务发展上未来非常的重要,但是在观念上还是应该有所更新,不能把发展中间业务的重心光盯在收费上,中间业务收入种类数量和单价两个数乘起来等于中间业务的总量,所以说发展中间业务是依靠前者通过创新金融服务工具和服务内容来扩大税基,增加业务总量,依靠此来提高收入,而不是说没有创新产品的情况下,仅仅是依靠提高价格,这样就有拔苗助长的嫌疑。
  在收费的问题上我们要承认未来中间业务是应该收费的,但是要把握中国的基本国情,还是要站在善待客户的基础上把创新服务,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放在第一位,把收费作为服务所带来的伴生品,应该是达到这样的认识。我想在中间业务上要做好平衡,以引导我们对未来金融服务业朝着更加精细化的方向去走。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广发银行:携手联通开展3G金融业务 2010-09-03
· 美国金融业面临二次危机风险 2010-08-03
· 刘士余:进一步探索建立 金融业应对巨灾长效机制 2010-05-13
· 上海金融业发展的三大机遇 2010-04-22
· 产融结合升温133家制造企业逾半涉足金融业 2010-01-2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