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照搬强势货币国家政策
2010-09-15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钮文新

  周小川在牛津财经论坛上的讲话,终于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央行行长在世界巨变面前的思考。“变”才是当今世界不变的主体,宏观管理一样,不同时期、不同条件决定不同的管理手段。
  我欣赏一句话叫“简练而不简单”,这才是宏观管理者应当追求的“艺术”境界,而过去,我们的理解往往过于简单。
  这方面,中国有着深刻的教训。2005年之后,为了治理通胀,中国一味地收紧银根,加息、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贷款管制、窗口指导等等,无所不用其极。结果是什么?越紧缩人民币升值预期愈发强烈,大量“热钱”涌入中国套利,不仅使央行抑制通胀的愿望落空,而且股市、楼市等资产泡沫越来越大,通胀也持续走高。什么问题导致了这样的后果?
  简单。中国央行一直认为,中国是个大国,拥有独立的货币政策是最大诉求。但作为一个弱势货币国家,不具国际定价权的国家,他们真能有独立的货币政策?对此,我始终抱着怀疑的态度。
  现在也一样。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他们在金融危机之后率先加息了,为什么他们敢?
  我给出的答案是:这些国家的货币实际是资源本位货币。这个现象所体现的实质问题是:当全球金融危机使得纸币信用大打折扣之时,资源则是最好的货币。
  我们毕竟是发展中国家,市场经济管理我们是从洋人那里学来的,需要一个认识的过程。
  日本、拉丁美洲和东南亚许多国家的实践证明,照搬强势货币国家所遵从的经济学理论,往往会作茧自缚,最后落得万劫不复的境地。好在我们的管理者已经开始怀疑过去宏观管理的有效性了,好在我们的管理者不再相信所谓的“有效市场假说”了,这显然是件好事。
  经济问题本来就十分复杂,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也无论是经济稳定还是不稳定,就像养孩子,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难点,只是表现不同而已。多年的实践证明,货币的强弱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巨大。
  我们的中央银行是不是应当更多地研究一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下,弱势货币国家如何才能具备更为有效的货币政策”。这恐怕是个必须认真对待并认真解决的问题。
  事实证明,弱势货币国家往往不具有有效的货币政策。或者说,发达国家所使用的货币工具对发展中国家往往失效。比如利率政策,加息会使大量套利热钱涌入,货币升值压力加大,对冲货币政策效果。尤其在开发条件下,这样的情形越发严重。
  根据蒙代尔和克鲁格曼的“三元悖论”的原理,只要国家允许货币自由幅度,这个问题就解决了。真解决了吗?我看没那么简单。这需要我们发展中国家具有创新性的思维逻辑。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周小川: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目标应相机而动 2010-09-14
· 日本央行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 2010-08-31
· 韩央行行长说目前韩国货币政策很宽松 2010-08-18
· 货币政策效应显现 “两难”困境依然存在 2010-08-04
· [关注]网民热议下半年货币政策“松“紧”度 2010-07-1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