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并购应以鳄鱼为师
2010-09-08   作者:李云峥  来源:证券时报
 
  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的交易量较之去年同期呈现出上涨迹象:2010年上半年公布的海外并购交易量为99宗,延续了自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的增长趋势。2010年上半年,中国政府相关部委公布了14宗资源行业领域的海外并购交易,最大一宗是中石化以47亿美元向Conoco Phillips购入加拿大Syncrude公司9%的股份;另外一宗大额海外并购交易是中投公司再次投资加拿大PennWest Energy公司,累计投资额达12亿美元,澳洲仍然是资源行业海外并购交易活动的主要目的地,而非洲大陆也获得了越来越多来自于中国的投资。
  中国企业利用海外并购方式“走出去”的过程中已经慢慢成熟并进入成长期,不过,从多年来的实际情况来看,中企海外并购应该向鳄鱼学习并尊崇“鳄鱼法则”,在稳、准、狠上多下功夫,才能在处于诸多经济和非经济因素漩涡中心的海外并购浪潮中,获得游刃有余的有利位势。
  “稳”,是鳄鱼捕食出击高成功率的前提。在大方向上,中国企业目前的成功海外并购绝大多数属于资源性和能源类企业,这类企业并购与其他类型企业并购性相比,收购完成之时基本就是并购成功之时,符合中国企业的管理实力和现状。虽然在大方向上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是很“稳”的,但是企业在实施并购前,应充分考虑到中国企业较之其他国家企业在海外并购上可能遭遇更大“非经济”阻力的现实,从而进行更充分的应变准备,甚至对一些成功可能非常小的收购机会主动放弃,也是“稳”字的另外一层含义,毕竟一次不成功的收购在资金损失和负面影响积累两方面是一个必须正视的后续问题。
  “准”,是鳄鱼在出击过程中准确拿捏外界环境变化的一个应变体现。因为海外并购涉及到所在国政府的态度、民众的反应、竞争对手的千方百计阻挠、商业利益对立面的不择手段阻击、被收购企业管理层和股东员工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等,不到最终铁板钉钉之时,戏剧性逆转随时可能发生,这是海外并购案中的常见现象,保持灵活性就成了“准”的最基本保证。在五矿集团收购澳大利亚矿产公司OZ的过程中,澳大利亚政府曾以相关资产涉及澳大利亚国防军事禁区为由否决了收购申请,但是五矿集团剥除收购部分资产的灵活新方案,则成就了“峰回路转”的收购成功。
  “狠”,是任何凶猛捕食者必备的素质,也是所有能够成功进行海外并购企业的基本素质。中国企业要想改变目前在部分国家海外收购中出现的“傻蛋+软蛋”窘境,充分认识到对手的“老奸巨猾”和一些西方政府的“口是心非”,是避免被常见的“拖”字诀玩弄的关键。不过这也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为企业的海外并购创造一个公平对等的大氛围来配合,毕竟海外收购背后实际也是一场无形的“非经济博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车企海外并购应以塔塔教训为戒 2010-08-04
· 中国最大食品集团海外并购即将破冰 2010-06-24
· 八成海外并购由国企完成 2010-03-31
· 中国车企海外并购再扩版图 2010-03-19
·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额增九成 2010-01-1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