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左晓蕾
中国经济开始呈现趋稳迹象
2010-09-06   作者: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左晓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左晓蕾

  ●投资和消费需求出现双增长
  ●结构调整政策效果开始显现
  ●出口增加受经济波动影响小
  ●需关注输入性通胀压力变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不久前发布了8月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笔者注意到,数据传递了许多新的信息。
  8月PMI综合指数51.7%,较上月上升0.5%,结束连续三个月的下降和自7月下降幅度收窄以后重拾升势。0.5%的上升,不论是否成为经济增长态势的拐点,集效率、供需、质量和平衡于一身的综合指数的上行,至少说明经济下行的态势已经稳定,支持全年经济10%左右的平稳增长的判断。
  8月新订单指数为53.1%,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回升幅度较大,显示内部需求趋强。20个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等行业高于50%。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订单都上涨,说明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双增长。稳固的内需增长最终会支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反映国内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上升,说明近期进口增幅下降并不完全是内需不足,不排除可能对国内产品的需求替代了对部分进口产品的需求的原因。
  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幅度扩大,凸显总需求增长强劲。8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比上月回落3%,继7月下降1.4%后再次加大回落幅度。20个行业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行业均低于50%,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高于50%,显示与生产活动相关的科技含量较高的设备需求在增加,与节能减排政策相关的产业库存处在较高的水平,结构调整的政策效果显现。
  生产指数小幅回升,20个行业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等行业低于50%,显示生产指数的小幅上升,并非这些行业的生产的推动,相反说明节能减排、重组兼并、淘汰落后产能等结构调整的各项政策,对这些行业的生产和供给起到了限制的作用,总供给增长平缓,与总需求的上升鲜明对比,这个态势有利于经济的平衡增长。
  8月新出口订单比上月上升1%。20个行业中,金属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烟草制品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等行业高于50%。可见,虽然近期美国经济恢复态势疲软,世界经济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外部需求较上半年可能放缓,不过中国出口中基本消费类商品占到较大比例,属于刚性需求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另外,中国制造的比较优势现阶段还不具备替代性。所以,虽然外需市场总体上可能呈现下降,但是对中国产品的基本需求仍然支持订单的上升。从产品类型来看,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在高于50%之列。不过,对第四季度和明年的外需市场乃至出口的整体形势,笔者仍持审慎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上升,需要关注输入性通胀压力变化。8月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上升10.1%,继6月、7月大幅下降后大幅反转上升,与8月国际部分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升有关。20个行业中,只有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低于50%,其余行业均高于50%,其中有11个行业达到60%以上。分产品类型来看,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均达到60%以上;原材料与能源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稍低,分别为59.1%和57.2%,比7月份低于50%的水平也有较大幅度上涨。由购进价格指数的大幅反弹,笔者判断8月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可能承受上升压力。PPI与非食品的CPI(消费者物价)关联度较大,可能对8月CPI产生一定传导效应。加上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务院蔬菜计划还未产生效果,8月CPI可能达到3.5%的年内峰值。购进价格指数的大幅频繁波动,输入型通胀的不确定性增加,加大了通胀预期的管理难度。
  总之,PMI综合指数和11个分项指数中的大多数指标已有明显改善,尤其需求上升和过剩供给得到限制,正一定程度改善供大于求的失衡状态,经济朝着总需求总供给渐趋平衡的方向演进。经济增长态势的稳定,为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调整留下了空间。据此,笔者以为,下半年结构调整的战略会沿着既定方向加大力度。推动“十一五”规划相应指标的实现,应是政策的重要取向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从激励机制看中国经济发展之谜 2010-09-06
· 日印对中国经济崛起心态微妙 2010-09-03
· 中国经济时报:恍然大悟的"中国老太" 2010-09-01
· 哈继铭:中国经济增长会更加趋于平衡 2010-08-30
· 中国经济迷思之三:如何按下葫芦不起瓢 2010-08-2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动荡时代的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思想频道]张五常:储蓄与投资不是两回事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