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童大焕
山寨幼儿园不能一关了之
2010-08-22   作者:童大焕  来源:搜狐博客
 

 
  童大焕

  6年前,“四环游戏小组”出现在北京积水潭附近的四环菜市场里。这是一所为市场商贩的孩子提供学前教育的公益组织,被人们称作“菜娃幼儿园”。由大学生志愿者负责教学,家长们轮流当保安。但它一直处于“无资质、非正规”的尴尬境地,被称作“山寨幼儿园”,目前已被“无限期关闭”。
  对此,新京报和新浪网做了个联合调查,82.2%的网友认为“不该关闭”。这的确是需要有关部门三思而行的地方,千万不要再重蹈关闭打工子弟学校、致孩子们无学可上的覆辙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企业办社会”的剥离,企业、街道办的幼儿园大量减少;同时随着城市化的到来,数以亿计农民进城,以往在农村不上幼儿园的多数孩子,到了城市也要和城市孩子一样上幼儿园。市场需求剧增而供给锐减,城市幼儿园供求矛盾的尖锐化不言而喻,由此导致的“入园难,难过公务员门槛;入园贵,贵于大学收费”,已经成为中国内地几乎所有大中城市面临的共同难题。
  如果贸然关闭民间自发生长的幼儿园,势必导致很多幼儿无园可上,而家长工作和照看孩子的矛盾也将激化,弄不好孩子不仅无学可上,甚至个别连基本安全都受到威胁。
  “菜娃幼儿园”为何“山寨”六年之久?高达38.2%的网友认为“公办学校门槛太高,孩子上不起学”;29.4%认为“外地务工人员太多,有巨大需求”;15.6%认为“目前幼儿园审批太严格,只能‘山寨’”。事实上,当前多数公立幼儿园的收费门槛还是比较低的,经合法审批的私立幼儿园收费门槛往往更高。导致这种情形的主要原因,还是需求太大而供给太少,而供给太小的主因,则是目前幼儿园审批太严格,僵化落后的审批式教育管理体制,使民间的教育力量无法自由生长。当下的审批式管理,虽然允许民间办幼儿园,但极高的门槛实际上形成了该领域的垄断和半垄断局面。
  怎么办?“菜娃幼儿园”的“明天”在哪里?43.3%的网友认为应该“政府扶持,让学校办得更好”;24.3%认为应该“公办兼并,不能让孩子边缘化”;19.3%认为依靠“获得基金会资助”。
  公办兼并不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政府的能量有限,而且其相对僵化的管理模式,也不可能见缝插针丝丝入扣地满足各种市场需求。以北京为例,今年,北京准备下大决心投入6千万元改扩建30所幼儿园,增加学位近2万个。但是面对17万个学位缺口,这些投入杯水车薪。以此进度,要全部安排17万个孩子入学,至少需要八年半时间,孩子可等不及啊!北京每年还有60多万的新增人口呢,他们当中也有孩子。再说,偌大个北京城,这么大的投入却只集中于30所学校,孩子们就近入学理想又何以实现?
  因此,“政府扶持”和“获得基金会资助”应该成为解决城市入园难的主渠道,前提则是幼儿园自由办学、门槛降低、品类和标准多样,最好是告别审批制,改为登记制,民间自由办学,政府和社会机构提供补贴和资助。而家长的自由选择权,也会促进学校优胜劣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幼儿园收费不该是家长梦魇 2010-08-03
· 幼儿园咋比房产商还要“黑” 2010-07-27
· 幼儿园回归公益应早作打算 2010-07-14
· 办好民办幼儿园政策支持很关键 2010-06-23
· 有男老师的幼儿园-下 2010-06-0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