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中国银行业真的不存在垄断吗
2010-08-09   作者:周子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银行业总是不缺话题。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陈佐夫在2010年中国银行家论坛发言中表示,并不赞同银行处于垄断地位的说法,中国银行业目前不存在垄断的现象。他认为,在现实生活中,包括供水、供电、供热、供气、航空、铁路等行业里,基本不存在竞争关系,很少有外资可以进入这些产业,但是银行业不存在这些现象,银行业除了四大银行以外,还有几十家股份制银行,上百家地方性商业银行,还有一大批外资银行,“尽管不能说竞争非常充分,但是不能说是垄断的”。
    中国银行业不存在垄断?这种观点必将引起巨大争议。无需讳言,在我国,银行业是典型的寡头垄断行业,它不仅仅是经济垄断,还掺杂着行政垄断,其垄断的目的绝不是一句利润最大化所能概括的。况且,在相当长时期内,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利润都不是全额留给银行,从银行的角度看,盈利与否并不直接决定银行的命运。
    回顾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推动经济增长的源动力主要就是依靠行业垄断的制度改革,从而实现人力、财力、物力等各项资源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合理流动,取得巨大的效率。不过2001年之后,国家强调对经济的控制力,使得原有的垄断行业改革出现了停滞,而通过进一步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反而使得垄断控制力有所加强,比如像钢铁等一些行业,为了追求所谓集中度,不惜靠行政手段打压民营资本,靠拉郎配的行政手法来进行企业组合。各大部委也乐于搞所谓产业组合,以产业升级名义行干预市场之实。经济系统的资源配置效率实际上有所后退。
    而金融行业的垄断优势使得国内消费者在金融服务市场中处于明显的弱势,最让人们诟病就是银行的服务收费定价问题。依据《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商业银行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项目及服务价格,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通过适当方式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但是我们看到,不管是银行卡的收费、ATM机的取款费用,还是银行其他的服务收费等,都从来没有消费者说话的份,银行最多就是一纸通告而已。与国内银行机构不断地寻找收费资源相比,国外的跨国金融巨头却在不断地减免费用。国内外银行结构的差别直接反映出国内垄断金融机构的强势。
    实际上,垄断已经成为当前我国改革的一个最主要的障碍,不仅银行业具有垄断,许多资源性行业也存在这个问题。近日公布的《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着重强调,电力行业通过改革,目前华能等7家电力央企发电总量占全国总量的比重在一半左右,最大的华能集团仅占全国发电量的11%,市场准入早已放开,已形成竞争格局。石油石化行业以及通信行业,也已形成了竞争格局——这种为垄断辩解的理论实在过于矫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巴克莱分析师上调美国银行业评级 2010-08-04
· 中国银行业切莫错失转型时间窗口 2010-08-04
· 银行业500强跨国公司可以比较出什么 2010-07-29
· 银行业“体检”难成欧洲的“速效药” 2010-07-26
· 银行业压力测试 2010-07-2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