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马跃成
商业地产在新政下悄然崛起
2010-08-05   作者:马跃成  来源:新浪-新浪博客
 

 
  马跃成

  一般人都认为,商业地产一定比住宅值钱,商业房子比住宅好卖,因为必定商业地产是生产资料。但是这些年,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是出现了这样的怪事,商业地产的价格几年不涨,而住宅一年可能就翻番。其实,奇怪的还有,别墅没有公寓的价格高,郊区的楼盘比城区的项目更火爆。
  这是怎么搞的呢?说根本的是因为住宅市场过分强调了投资属性,或者是主要是一个投资市场,而住宅市场需求量大呀,自然炒住宅的人就多了。说具体一点,就是地王都在住宅市场那边折腾,当然人们就把注意力都集中到那边了,本来最有活力的商业地产也被忽视了。
  新政之后,在地产圈里的人们开始关注商业地产了,过去被住宅地产淹没的商业地产的活力也开始爆发出来,真有商业地产要取代住宅地产成为楼市领头雁的势头。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说,“住宅黄了,商业地产红了”, “商铺和写字楼市场不会受到新政任何影响”。还有人说,“21世纪的前十年是住宅投资的黄金时期,第二个十年是投资商业地产的黄金时期。”
  商业地产告别低迷火热升温。原本受金融危机影响,空置率及租金呈现下跌趋势的商业地产项目,近期在投资热钱的带动下出现明显反弹,不少项目出现涨价行情。与此同时,在未来长远看好的情形下,国内大牌房产企业纷纷转战商业地产领域。北京如此、上海如此,全国亦如此。
  当然,无论是住宅地产,还是商业地产,都不是一个可以爆炒的产品,商业地产的特点,比如门槛高、回收期短、按揭成本高、流动性差等等点都需要进入的人要有清醒的头脑,商业地产一定不能再走在住宅地产的老路上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商业地产租金明显上涨后市仍向好 2010-07-30
· 万科五折“贱卖”商业地产? 2010-07-12
· 住宅资本“回填”商业地产 2010-06-29
· 上半年北京近半数商业地产租售价格上涨 2010-06-29
· 万科与保利等地产商将住宅市场转向商业地产 2010-06-2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